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创造条件(全球治理·中国担当)

——访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雅瓜里贝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远南
2017年08月29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即将在中国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对于巩固和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巴西前驻华大使、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走过第一个十年,其发展历程彰显了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舞台中日益提升的重要性。

  雅瓜里贝表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崛起,是当下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之一。全球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在雅瓜里贝看来,金砖国家合作顺应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承担更大责任、发出更有力声音的需要。“随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成员国地位的提升,全球治理秩序发生了显著改变。在决定重要国际事务方向的谈判桌上,新兴市场国家发挥了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作用。在此基础上,金砖国家可以帮助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凝聚共识,加强合作。” 他强调。

  “金砖国家对于促进世界多元化,推动解决世界财富分配失衡等问题起着重要作用。事实上,国际社会一直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现象是可以纠正的,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努力也证明了这一点。”雅瓜里贝认为,金砖国家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创造了条件。

  当前,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国家更需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携手应对挑战。雅瓜里贝对此次金砖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金砖国家之间需要加强交流,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此次会晤将是对金砖国家行动力的再一次提升”。

  雅瓜里贝曾担任巴西驻华大使,对中国政治、经济等领域有着深刻了解和认识。中国今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并将在厦门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雅瓜里贝强调,中国在金砖国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极大的活力。中国不只是金砖国家的火车头,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另一方面,中国也自觉且负责任地承担起全球经济体系中基石的角色,对促进经贸发展、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起到关键作用”。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03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