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成色”只会越来越高

2017年08月29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王珂)“未来金砖不会褪色,只能是成色越来越高。”28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说。当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一同出席,介绍金砖机制的机遇、挑战和前景。

  金砖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占全球比重已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机制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张燕生说。

  针对媒体关注的“金砖褪色论”质疑,张建平说,金砖国家目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增量方面达到了52%,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贡献。金砖五国GDP占全球比重未来10到20年还会稳步提高,从动态过程看,金砖国家合作应该说“含金量”越来越高。下一步,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和相互投资需求非常大。

  张燕生认为,金砖机制已经走过10年,仍处在发展初期。“非常期待通过今年的金砖国家厦门会晤,能共同致力于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能量,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张燕生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03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