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瞩望厦门会晤)

本报记者  牟宗琮
2017年08月29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砖国家合作正逢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而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金砖国家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有助于妥善应对诸如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新挑战,事关各成员国的长远发展。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发挥各成员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合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发掘新的合作亮点,同时继续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繁荣。这对于金砖国家开拓合作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无惧风雨 砥砺前行

  过去10年,金砖国家合作走过风雨历程。受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约占44%。尽管遭遇世界经济形势逆风,过去10年,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去年,在杭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主席着眼长远,对金砖国家寄予信心和希望。

  金砖合作机制契合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历史大势。近年来,利用成员国之间的互补性优势,金砖国家广泛拓宽合作领域,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如今,金砖国家已经建立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

  过去10年,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

  “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论断,为金砖合作继续不懈砥砺前行注入了力量。

  联动增长 激活潜力

  继往开来,怎样才能推动金砖经济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担任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清晰定位四大重点工作。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要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协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开创贸易投资大融合、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文化大交流的新局面。

  助力金砖各成员国实现联动增长,激活金砖合作的巨大潜力,这是中国坚守的初心。

  贸易投资合作,因《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闪亮登场而迈上新台阶,这份于8月2日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的文件,成为推动投资便利化的重要遵循和动力。金砖国家GDP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为23%,但贸易规模占比只有16%,而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但金砖国家内部投资仅占其中的6%左右。这意味着,金砖国家经贸和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货币金融合作,呈现在财金合作九大领域加强合作的承诺上——这是6月19日,今年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传来的好消息。不仅如此,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正如南非总统祖马在成立仪式致辞中所说,这显示出金砖国家合作和新开发银行不仅惠及金砖国家,还将惠及整个非洲和整个发展中世界。

  新开发银行承担起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使命。7月2日,新开发银行公布未来五年总体战略,明确将下一步的业务重心放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预计2/3的贷款项目将被用于资助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新开发银行开业两年多以来,成绩斐然。2016年,新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7个项目发放了15亿美元贷款。今年,该行将为超过10个项目提供25亿至30亿美元的贷款。该行计划到2018年实现为35个项目提供80亿美元贷款的目标。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托洛拉亚评价,“在中国担任主席国的这一年中,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制定的工作重点均得到各方重视”。

  分享经验 普惠发展

  “金砖国家发展阶段相似,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有一定相通之处。我们应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学习借鉴,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努力实现国内发展战略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我们应该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发展中国家交流发展理念,分享发展经验,深化南南合作”……习近平主席为金砖国家在发展问题和南南合作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指明了路径。

  当前,金砖国家共同面临着破解增长难题、推动结构性改革等任务。只有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才能实现固本强基的目的。

  今年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金砖五国财金高官一致承诺携手深化结构性改革,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回应所谓金砖“褪色”的质疑。

  在中国推动下,“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增强经济韧性”明确写入金砖合作新共识,各国承诺深化在二十国集团财金渠道下多领域合作,力争形成共同声音。

  8月17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金砖五国以及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破解发展和治理难题的思路。近年来,通过与非洲国家、南美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等开展对话,金砖国家不断参与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逐渐成为南南合作的引领者。

  今年4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作共同发言。这是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共同发声,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

  正如南非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级讲师法斯万娜所评价,金砖机制意义深远,不仅局限于金砖国家,还带动区域内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分享和学习先进经验的平台。

  踏上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新征程,金砖国家携手建设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03 版)

(责编:曹昆、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