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金砖国家能为世界做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周戎
2017年08月28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过几天,2017年金砖国家集团峰会即将在中国的厦门召开。中国是此次峰会的东道主,也将继续引领金砖国家的各项议程。所有的金砖国家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

我们都有这样一种感觉,虽然金砖峰会已开过多次,金砖国家之间的基本互信也已经建立,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仍需要加强,尤其是对热点问题共同发声方面明显还不足,金砖国家内部在处理相互关系方面仍存有问题。

其实金砖国家来自四个不同地区,这里有汉语文明、俄语文明、印地语文明、葡萄牙语文明和南部非洲文明,不同文化凝聚着不同金砖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也需要互学互鉴。加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不仅对增进五国及其各个文明圈人民之间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包容性增长都有意义。

在此次厦门峰会上,金砖国家会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原则,拓展“朋友圈”,使得金砖国家对发展中世界具有足够对向心力,能为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交流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对金砖国家、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回顾一下中国对亚洲和世界经济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十分有益。有几个数字值得回味。在35年前,1982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大体上相当于日本的十分之一。到了2017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的2倍半。目前,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韩国、东盟、南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亚五国GDP的总和,如果加上西亚地区的话,中国的GDP大体已经达到亚洲GDP的一半左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交了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并经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审议通过。《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生产率增长及高水平就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人均收入增速保持高位、分配差距进一步缩小,提高了整体经济效率。中国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7%以下,但连续4年年均13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规模,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正在不断提高。《报告》显示,2016年,以不变价购买力平价水平衡量的中国国劳动生产率水平比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前增长约1倍。中国对亚洲和世界经济的推动是明显和卓有成效的,中国也为其他金砖国家对经济发展提供了示范效应。目前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经济总量比重超过了50%。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动力、调结构,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这为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的深化提供了巨大空间。另外,中国的外贸结构更加优化、贸易主体结构更加合理、贸易商品结构更加高端、国际市场更加多元,使得中国与金砖国家建立了更为广泛的贸易伙伴关系。今年1-7月,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额高达5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6%;中印贸易额约475亿美元,同比增长21.5%;中俄贸易额468亿美元,增长25.5%;中国与南非贸易额227亿美元,增长26.7%。均高于全国出口同比增幅。不仅如此,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最大。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先生说,最近数年,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地位逐渐提高,自亚洲开发银行成立以来,中国已产生过三位副行长,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人民币已成为国际储蓄货币。

金砖国家虽然都是区域性大国,但他们不仅面临自身的发展挑战,还在担负着带动、扶持周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重大的国际发展项目,俄罗斯已经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目的地和途径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与中国和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紧密结合,与许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得到多数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金砖国家和联合国的充分肯定。

必须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过程仍不会一番风顺,在金砖国家内部意见尚未完全统一。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部分金砖国家所辐射的地区,安全形势堪忧。其中亚洲地区所面临的挑战最大、最多。中东地区和南亚地区成为全球各类战争、武装冲突、暴恐事件、极端主义蔓延的高发地,也是世界难民问题最集中、人道主义危机最严重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如何推进有效综合治理方法,如何为投资和发展创造必要的安全环境,如何在源头上削弱恐怖主义的再生、次生、如何实现民心相通等,都是需要金砖国家重视的大问题。另外,随着“一带一路”各个建设项目的推进,发展中国家的民营企业如何赢得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如何拓宽投融资渠道、如何促进各国海关之间合作、如何进行电价改革以促进能源项目实现看得见的收益等,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值得自豪的是,中国在这方面又走在了前面。中国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上马的企业都很重视民生工程,已经或正在改变部分发展中国家落后地区民众的生活方式,对这些国家对减贫事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一些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和生活质量,也因中国企业的进入而更新。另外,中国商品已逐步摆脱了外国民众“质次价廉”的印象,一些高质量产品已得到发展中国家民众的青睐。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进步方面,印度、俄罗斯也做出了积极贡献,印度在阿富汗和非洲一些国家所做的民生工程也推进得有声有色。

此次金砖峰会,不仅会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政治与经济合作,使得国际社会不断产生金砖声音,而且还会对解决发展中国家减贫、增长、就业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国际方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