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节节败退,反恐战争出现胜利曙光,在此背景下——

叙利亚政府着手恢复国家经济(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8月26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叙利亚安全形势好转,人们的生活开始逐渐回到正轨。图为在叙利亚拉卡北部的艾因—伊萨,两名儿童望着镜头,充满对未来生活的期待。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叙利亚政府军近几个月来持续发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着政府军的推进,“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面积大幅减少。为了向世人传递“叙利亚人生活正在恢复”的信号,眼下叙政府正在首都大马士革市郊的展览城举办第五十九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专家认为,国际博览会时隔6年恢复举行标志着叙利亚对回归平静和稳定充满信心,叙政府也已着手恢复国家经济。

  反恐战局取得新进展

  据沙特阿拉伯《生活报》8月25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已在该国中部霍姆斯省沙漠地区切断“伊斯兰国”的供给线,完成对“伊斯兰国”武装的包围,接下来的围攻战将彻底清除这些地区的极端武装。此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宣布,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彻底收复阿勒颇省。在叙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的打击下,“伊斯兰国”目前在叙利亚的控制区已经被基本压缩在东部的代尔祖尔省。军事分析人士认为,重新控制连接伊拉克的门户代尔祖尔省,将等于宣告“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占领的终结。

  “最近一个月来,叙利亚境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管理总局局长鲁茨科伊表示,叙政府军已经从武装分子手中夺回50个居民点,并收复2700多平方公里土地。近几个月来,“伊斯兰国”损兵折将,武装人员纷纷从伊拉克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逃向代尔祖尔,决战很可能将在这里上演。

  不过分析认为,虽然叙利亚反恐战争出现胜利曙光,但整个叙利亚危机远未结束,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库尔德武装,以及背后的大国博弈仍在继续。尽管如此,叙政府着手恢复国家经济的行动已经开始。“叙利亚已进入恢复经济阶段,而这一过程将是缓慢而坚定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曾在20日举行的一次外交部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博览会时隔6年恢复举行

  作为叙利亚经济民生恢复的一项重要标志,第五十九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于8月17日至26日在大马士革市郊的展览城举行。这是叙利亚时隔6年再次举办该博览会。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连日来,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展区、49个不同规模的展馆或展位迎接着络绎不绝的访客,当地民众参与热情极高。

  67岁的老人纳吉娃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自己行动不便,没法长时间走路,但还要坚持到叙利亚国家馆去看看,“这里生活很不容易——逛展会是叙利亚人难得的放松机会”。

  会址距离叙反政府武装控制区仅约8公里,博览会所承受的安保压力可想而知。20日下午,博览会举办地曾遭到炮击,所幸博览会每日开展时间为下午5时至晚上11时,袭击发生时并非人群聚集时期,未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之后博览会依然照常开放,不受影响。“迫击炮声已经成为大马士革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生活还要继续,所有人都在努力向前看。”来自伊德利卜省的乡村教师苏卜希说。

  “国际博览会恢复举行,标志着叙利亚大部分地区已回归平静和稳定。”博览会负责人、叙利亚展会和国际市场总公司总经理法里斯·卡尔塔利在接受叙通社采访时说,在叙利亚冲突爆发前,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是叙利亚重要的经贸盛事,“叙利亚的安全形势正在好转,我们有信心将今年的博览会办成历来最好的一届”。

  对叙利亚发展充满期待

  “政府希望通过举办博览会传达‘叙利亚人生活正在恢复’的信号。”卡尔塔利说,“叙利亚重建和经济恢复发展将带动很多产业的复苏,尤其是纺织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叙通社的一则报道特别关注了博览会上的中国展区。本次有20多家中国企业参与展会,包括石化工业、安保设备、基础设施建设、制药等多个行业,展厅里悬挂的中国和叙利亚国旗相映生辉。据叙通社报道,目前有一家中国石油公司与叙利亚相关企业探讨石油开采合作,助力当地重建工作。

  据悉,博览会有来自叙利亚国内以及俄罗斯、中国、伊朗、法国等43个国家的1600多家公司参展,涉及食品、纺织、汽车、建筑等行业。叙通社的报道称前来参展的外国公司“展现了对叙利亚的关注和支持”,并对叙利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并向叙利亚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埃及媒体人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利姆认为,“中方所持立场是公正和受欢迎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叙利亚依然处在危机的恢复期,安全形势和经济制裁是企业进入叙利亚的两大挑战。战争爆发后,不少已有项目受到冲击,一些地区的安全隐患尚未完全排除;西方对叙利亚长期实施经济制裁,企业经营面临诸多不便——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发展逐步解决。自从国际社会将温和反对派与恐怖分子区分开,并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以来,多地安全形势好转、政治解决曙光再现。与此同时,从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也可以看出,叙利亚在基建、能源、民生等众多领域的投资潜力依然受到青睐。

  (本报开罗8月25日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