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智库:美国是全球在海外部署兵力最多的国家(图)

2017年08月25日21: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1月29日,立陶宛帕布拉德,美军在“铁剑-2016”多国军演中反击敌方火力。图片:美国陆军(US Army photo)
2016年11月29日,立陶宛帕布拉德,美军在“铁剑-2016”多国军演中反击敌方火力。图片:美国陆军(US Army photo)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杨铁虎、王晖)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5日上午在京发布的《2016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指出,美国是全球在海外部署兵力最多、部署范围最广的国家。

报告说,据不完全统计,当前美国在五大洲150 个国家部署的美军总兵力超过30 万人。这些海外部队用于保护美国海外使领馆,威慑其主要安全对手,维护美国地区利益,从事反恐、维和、反毒等任务。

报告还列举了美军在海外的部署情况。

美国陆军有近18万部队派驻海外。其中,北方司令部(负责北美和北极)下属陆军26000人,主要驻守在美墨边境和美加边境,与加拿大军方共同执行“诺贝尔之鹰”联合行动,并作为美国海外作战的预备队;南方司令部(主要负责拉美)下属陆军4000人,主要驻守在洪都拉斯索多卡诺空军基地和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保持对拉美事务的介入能力和美国地区战略支点,另有部队参与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等地的反毒行动,以轮换驻扎、军事训练、定期演练等方式在这些国家派驻;太平洋司令部下属陆军75000人,主要驻守在韩国龙山、大邱、釜山基地和日本横田、冲绳和座间基地,另在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驻有部队;中央司令部下属陆军4万人,主要驻守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在当地打击“塔利班”、“基地”、“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训练阿富汗和伊拉克政府军;欧洲司令部下属陆军34000人,主要驻扎在德国和意大利;非洲司令部下属陆军8000人,分散在非洲34 个国家近60个“安全合作点”。

美国海军保持三分之一的舰只在国际航道上巡航。其中,在太平洋有54艘舰只(包括2艘航母和1个两栖作战部队),在大西洋有13艘舰只,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有24 艘舰只(包括1艘航母和1个两栖作战部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全球有28 个海外基地,主要分布在日本和阿富汗,有4800人参与中央司令部的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反恐任务。

美国空军有2万人长期驻扎海外,另有8万人轮换驻扎海外,占其总兵力的三分之一。在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土耳其、科威特、阿富汗、巴林设有较大规模的空军基地。另在吉布提、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波兰、罗马尼亚、立陶宛执行“海外军事行动”,其中吉布提成为美军在中东发动无人机轰炸的主要基地。

报告认为,美国借助反恐战争、重返亚太等战略举措,继续增加海外军事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完)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