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库:日本借口安全环境“迅速恶化” 加速采购列装新型武器装备(图)

2017年08月25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新锐F-35A型战斗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新锐F-35A型战斗机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杨铁虎、王晖)25日上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京发布的民间版《2016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指出,2016年,日本以周边安全环境“迅速恶化”为由,加速自主防卫能力建设,尤其注重作为“硬件”的武器装备建设,加速新型武器装备采购、列装,推动主战装备更新换代,使其迅速形成作战能力。

报告中文版共21页(英文版33页),约1.7万字。报告分9章,包括总体政策动向、军事实力、国防预算、军事部署、武器装备、体制编制改革、军事训演、对外军事安全合作和结语等内容。

报告称,2016年,日本武器装备采购费为5640亿日元,飞机采购费为5713亿日元,舰船采购费为1608亿日元,研究开发费为1372亿日元(均为当年新签署采购合同总额),在防卫预算总体规模限制下,武器装备采购、研发相关预算继续保持了较高水平。

报告表示,2016年,日本武器装备建设的主要进展包括五个领域:

一是加速建造大型舰艇。其中,近年建设的“日向”级和“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作为“准航母”作战平台,已成为海上自卫队主力舰队的核心。经过2016年的赶工,2017年3月“出云”级的2号舰“加贺”号服役。驱逐舰方面,日本继续对现有“宙斯盾”驱逐舰进行改造,并加速新舰建设计划,同时建设2艘8200吨级、搭载美制新版反导作战系统的“宙斯盾”驱逐舰,进一步强化主力舰队的防空反潜作战能力。2016年10月,新型通用驱逐舰“朝日”号(DD-119)下水,这是海上自卫队首艘采用燃-电-燃联合动力装置(COGLAG)的驱逐舰,可大幅节省燃料消耗。潜艇方面,日本的“苍龙”级AIP潜艇部队规模也在稳步扩大。2016年3月,“苍龙”级的7号舰“仁龙”号服役。2017年3月,8号舰“赤龙”号服役。而9号舰“青龙”已于2016年10月下水,并将在2018年服役。舰载装备技术方面,日本加大力量研究新型可变深度声呐系统、舰载火炮远程弹等,以强化舰船作战能力。

二是强化空中作战力量。隐形战机方面,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引进42架F-35A,其中4架由原厂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目前已经实现交付。剩余38架在日本国内进行组装,首架已于2017年6月5日在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正式下线。自主研发战机方面,2016年4月,日本的“心神”X-2型验证机试飞成功,标志着日本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后第4个自主研发隐形战机的国家;同时,日本继续加强对现有F-2战机的现代化改造,维持战机高保飞率。加油机方面,日本改造C-130H型运输机使其具有空中加油能力,并计划引进新型空中加油机,以扩大战机部队作战半径。舰载直升机方面,日本大量采购SH-60K型反潜直升机,逐步取代SH-60J型反潜直升机,并斥巨资(2016财年295亿日元)开发新一代国产反潜直升机。侦察预警机方面,2016年,日本从美国进口“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及E-2D型预警机,改造升级E-767型预警机,进一步提升空中侦察监视能力。

三是充实两栖机动作战装备。日本以“西普连”为基干,建设海军陆战队性质的“水陆机动团”,强化部队岛屿作战能力。为此,日本在2016 财年预算中斥巨资,向美国大量求购“鱼鹰”V-22 型倾转旋翼运输机及AVV-7 型水陆两栖突击车,作为“水陆机动团”的核心装备。同时斥资继续改造“大隅”级运输舰,采购运载量与航程大幅提升的C-2 运输机,以逐步取代C-1型运输机,提高部队投送能力。日本还计划加强两栖作战装备研究,为研发国产新一代水陆两用装甲车做准备。

四是重点强化反导能力。以朝鲜导弹威胁为理由,日本与美国合作,加强构建覆盖日本领土以及更大周边范围的多层次反导网络。在海基反导平台方面,除新建和改造“宙斯盾”舰外,日本继续推进与美国联合开发“标准”-3IIA型(SM3-BlockIIA)反导系统,为日美联合生产准备基础。在陆基反导平台方面,日本除持续充实“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装备,在九州地区换装新型FPS-7型固定式雷达并为其增装反导功能外,还积极研究引进“萨德”系统,并最终决定优先部署“陆基宙斯盾”(Aegis Ashore)反导系统,以强化陆基末段中高空导弹拦截能力,乃至谋求发展先发制人的导弹攻击能力。

五是加大太空军事技术与信息战投入。2016年,日本用于太空军事技术的预算高达362亿日元,军用网络技术预算为193亿日元,均较去年明显增加。太空军事技术方面,日本集中力量构建侦察卫星体系,支持全天候监视体系和自卫队自动化指挥系统。除进一步建设由雷达卫星、光学卫星及数据中继卫星组成的“准天顶卫星系统”外,日本还大力开发独立的军用通信卫星,计划利用X波段卫星网络,实现陆海空自卫队通信一体化。网络战方面,日本继续投资研发网络战“防护分析装置”,充实互联网监视设备,在美国的技术支持下构建网络战演习环境,提高自卫队网络战实战能力。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