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库:日本针对中国进一步强化调整军事部署(图)

2017年08月25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7月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宣布将司令部设在那霸基地的“西南航空混成团”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并宣称此举是“针对中国海洋活动而强化日本南西诸岛防卫能力的一环”。
2017年7月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宣布将司令部设在那霸基地的“西南航空混成团”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并宣称此举是“针对中国海洋活动而强化日本南西诸岛防卫能力的一环”。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杨铁虎、王晖)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5日上午在京发布的民间版《2016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指出,日本2016年进一步强化了西南方向的防卫,以应对中国。

报告说,2016年,日本自卫队仍然以新《防卫计划大纲》和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的规定为纲进行军事部署和调整,即以强化西南地区的防卫态势为牵引,优先发展能够确保海上及空中优势的能力,以有效遏止和应对各种事态。陆上自卫队调整以有效应对岛屿遭到入侵为重点。海上自卫队调整以加强反潜、反导作战为重点。航空自卫队调整以继续提升西南方向防空能力为重点。

报告称,具体来看,日本自卫队主要采取了以下军事部署措施:

第一,按照既定计划在西南方向的与那国岛组建沿岸监视部队,以加强情报搜集和警戒监视的能力,强化钓鱼岛等西南诸岛的防卫,其主要目的是针对中国。

第二,航空自卫队在西南方向的那霸成立新的航空团,主要目的是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应对中国在东海的海洋活动。这是日本自卫队1964年成立第8航空团以来,时隔半个世纪再次成立新航空团。冲绳那霸驻地,对九州岛、东海油气田和钓鱼岛列岛来说都具有便捷的区位优势,在向三个方向进行兵力投送时具有预警时间少、突击距离短、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此次调整后,日本应对东海方向“紧急状态”反应时长大幅缩减。

第三,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两栖作战旅第1团编练进入实质性阶段。一是开展集成训练和相关研究。目前该团正在通过两栖战斗车等装备运用检验装备效能,并研究两栖战斗车与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联合作战的可行性。二是耗资41亿日元新建改建营房等基地设施;三是耗资109亿日元兴建MV-22“鱼鹰”机投送部队专用机场。

第四,加强岛屿防空能力。驻冲绳那霸基地的陆上自卫队第15旅第6防空群(该群司令部驻冲绳岛南部的八重濑分基地)正扩编为第15防空团(陆自炮兵团的规模大于炮兵群),扩编后的部队下辖4个营,部署于西南地区多个重要岛屿。此次编制调整意味着日本西南地区的防空力量的职能从传统的地域防空升级为野战防空。

第五,即将在临近中国台湾的石垣岛设立常驻部队,陆上自卫队拟在该岛靠近石垣市市区周边新建长宽均为600米的基地,含地面和地下射击训练场以及地下弹药库。该基地预定驻扎部队为以陆自第15旅团所属步兵联队(相当于步兵团)为主体的“国境警备队”、地对舰导弹部队和地对空导弹部队,“以在战时阻止敌军靠近本岛”。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