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90后女教师在日失踪一月有余 警方不排除“主动失踪”

2017年08月2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福建南平邵武市26岁女教师危秋洁在日本失踪已一月有余。当地时间8月23日,日本北海道警方通过当地媒体HBC宣布,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危秋洁被卷入任何事件,日本警方不排除“主动失踪”的可能性,继续搜寻失联者下落。

报道称,上个月23日中午过后,危秋洁被摄像头拍到曾出现在JR钏路站附近的便利店,此后行踪不明,至今失踪一月有余。警方认为,危秋洁有乘电车移动的可能性。北海道警方在JR札幌车站附近将继续发寻人传单,呼吁知情者提供情报。

90后女教师在日离奇失踪

90后女教师危秋洁于7月18日从中国出境,独自前往日本旅行,计划7月25日返回国内。7月22日危秋洁从札幌OCHO旅馆离开,其行李箱依然留在此旅馆中。当日下午4时26分,危秋洁在微信上以一条“安全回酒店”的消息向父亲报平安,此后与家人再无任何联系。而后续调查显示,仅仅在发送了报平安消息几小时后的晚7点左右,危秋洁则在距离札幌约300公里的阿寒湖温泉附近登记入住,监控显示此时危秋洁行为并无异常,其于23日7点半左右通过信用卡办理了此处的退房。

札幌OCHO旅馆23日查房时发现,危秋洁自22日离开旅馆后一直未归,行李箱都还在房间里。OCHO旅馆老板遂于23日报警。后续调查的监控显示,7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危秋洁曾在北海道阿寒湖温泉附近的一家知名面包店出现,在此处购物后离开。经家属确认监控视频,确系其本人。

此外,有民众称23日8时左右在阿寒湖看见疑似危秋洁的女性乘船观光。后据北海道当地媒体报道,有目击者在25日晚在阿寒湖附近见到了疑似危秋洁的女性。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搜索地图可发现,阿寒湖(危秋洁22日晚上新入住地)位于北海道东部的钏路市,距离札幌(危秋洁22日白天离开地点)近300公里。据交通规划软件测算,从札幌的旅馆到阿寒湖温泉附近,至少需要7小时31分。

日本当地时间22日下午17时26分(北京时间16时26分)左右,危秋洁告诉父亲已经回到旅馆。如果日本警方通报的其在22日晚上19时30分左右入住阿寒湖温泉附近宾馆属实,那么,当天下午17时许,她应该既不在札幌的ocho旅馆,也尚未入住阿寒湖的温泉宾馆,很有可能已到达阿寒湖或是在前往阿寒湖的路上。

对此,我们有理由怀疑这过程中她是否对父亲说谎、当时发微信的是否是她本人、以及警方发布的入住新酒店的信息是否有误。

在日行踪成谜

危秋洁7月18日离家赴日自由行,离开家乡福建后,由天津飞往日本北海道函馆机场,原本预计7月25日回国。

按照危秋洁出发前制定的行程规划,22日当天离开札幌OCHO旅馆后,她应该是去富良野及旭川地区。

原本计划目的地与阿寒湖温泉相距有200多公里,数小时的车程。而札幌距离富良野只有100多公里,2个小时车程。危秋洁有化淡妆的习惯,但她的化妆品和行李都没有带,在札幌的酒店也没有退房,因此,她去阿寒湖温泉有可能是未经过预先规划。

而22日早晨危秋洁出门时更换的裙装以及多次整理仪表的动作也被日本原警察厅搜查科科长久保正行解读为“可能是为了和某个人见面,因为不可能穿着裙子去山路上”。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调查,危秋洁的新浪微博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0点01分,她还给微博点赞,当时的IP地址显示为“北纬43.0642,东经141.3469”,IP地址为:211.16.108.231。而该IP地址位于札幌市内。但据警方调查称,她当晚已经在阿寒湖温泉的酒店入住。

家属否认“主动失联”可能性

据了解,危秋洁此前已通过考试即将成为一名教师,正等待9月份开学入职。

其弟弟表示姐姐出发前没有任何异样,她对教师职业很喜欢,也不存在经济压力,不会在日本打黑工,也不会主动失联。

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危秋洁留下的笔记信息,是在札幌旅馆的行李箱中发现的。行李箱并未锁死,仅有一张纸夹在一本村上春树的小说上。目前具体内容并未完全披露。有揣测认为是告别信,但遭到了当事人弟弟的否认,认为只是“旅行随笔”。(实习生 刘亚男)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