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骄傲自大不看雷达?美舰内发现失踪舰员尸体

2017年08月24日10: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骄傲自大不看雷达?美舰内发现失踪舰员尸体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22日说,已经在“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受损舱室内发现部分在相撞事件中失踪舰员的尸体。

  【或再“创纪录”】

  斯威夫特在新加坡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潜水员当天潜入进水舱室,发现一些尸体。另外,在事发海域参与搜救的马来西亚海军也发现一具尸体,有待确认尸体是否为失踪舰员之一。马来西亚海军说,马方军舰当天下午在碰撞地点西北约8海里处发现一具尸体。

  斯威夫特说,搜救将持续,直到确认已经不可能发现舰员。

  “麦凯恩”号21日清晨在新加坡以东海域与一艘3万吨级油轮相撞,10名舰员失踪,3名舰员受伤。

  这艘“宙斯盾”型驱逐舰左舷水线部分被撞出一个大洞,部分舱室进水,包括舰员寝舱。

  如果10名失踪舰员全部被确认死亡,将超过6月美军另一艘同型驱逐舰与商船相撞事件中死亡舰员人数,成为2000年以来致死美军舰载人员数量最多的单一事件。

  6月17日,同属第七舰队的“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外海与一艘货轮相撞并严重受损,7名水兵丧生,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

  2000年10月12日,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南部亚丁港补充燃料时遭到一艘装满烈性炸药的小船袭击,造成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

  除“麦凯恩”和“菲茨杰拉德”号先后发生严重相撞事件外,太平洋舰队两艘巡洋舰今年早些时候分别在朝鲜半岛和日本以外水域各发生与渔船相撞和触礁事件。

  【抛出“阴谋论”】

  “麦凯恩”号相撞原因尚未查清,一些美国媒体称,这艘军舰的行驶操纵系统可能遭黑客入侵,从而未能避免碰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海军官员的话称,相撞发生前,“麦凯恩”号的操纵系统一度失灵。但这一报道没有更多细节。

  在美国麦克拉奇报业21日的一条报道中,一名美国海军前信息战专家和一名卫星导航系统专家表示,“麦凯恩”号有受到黑客攻击的可能。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21日宣布,将在海军中进行大规模调查,所有舰队将暂停行动一至两天,讨论如何确保安全和有效地执行任务。此外,第七舰队将受到调查,包括装备维护、舰船导航、人员训练及资格认证等方面。

  至于美舰遭黑客攻击的说法,理查森仅表示,不排除一切可能性,但是眼下没有迹象显示相撞为蓄意或者军舰操控系统遭破坏或黑客入侵。

  斯威夫特22日表达了相同观点。他同时说,美舰上述4起相撞或触礁事件“不能被视为个案”,调查行动将寻找“这些事件是否有共同的根本原因。如果有,将怎么解决”。

  【不要“疲劳驾驶”】

  对许多专家而言,美舰接连发生碰撞事件的原因在于自身,或者是训练问题,或者是麻痹大意,或者是“疲劳驾驶”。

  知名防务媒体英国简氏集团海上防务专家里兹万·拉赫马特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海军一直在南太平洋地区开展大量活动,随之引发的问题就是,在这么多地区活动,部队是否受得了。舰员可能已经疲劳。如果我是调查人员,就会有这样的疑问:这样的行动节奏是否有可持续性。”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海军史教授安德鲁·兰伯特认为,相撞可能缘于美国海军的“指挥文化”。他说:“数十年来一直是最大最强的海军,能让人骄傲自大。在海上,这可不是好事。”

  兰伯特说,“麦凯恩”和“菲茨杰拉德”号事件的相似之处在于,这两艘舰都与庞大的商船相撞,后者在军舰雷达显示屏上是庞大目标,不可能不被发现。“如果你没看见这样大体积的船,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雷达关机了,二是你没看雷达。”

  就在“麦凯恩”号相撞事件数天前,美军处分“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多名官兵,认定舰长“缺乏领导能力”、舰员“航海技术糟糕、放哨时出现失误”,从而导致相撞。(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