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雁栖湖地区将成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主要载体

2017年08月2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北京的核心功能定位是“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具体落实下来,每个中心的功能,在空间上都会有大致的体现,也会有相应的载体来承载功能。

8月5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怀柔区就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调查研究。他强调,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好“四个服务”的职责所在。

蔡奇指出,国际交往中心是“四个中心”之一,是承担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的重要舞台,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首要窗口,与政治中心直接关联。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要抓好两头。一头要抓硬件,就是服务设施的扩容、完善和提升。要体现超前性,留出发展空间。要制定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在全市范围统筹服务设施能力建设,重点是雁栖湖国际会都与国家会议中心,两者要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另一头要抓好软件,就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认真总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的实践经验,重新整理服务流程,形成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服务保障队伍。

蔡奇要求,重点抓好雁栖湖国际会都和国家会议中心的扩容、提升。一是抓好雁栖湖国际会都资源整合和改造提升。二是高水平打造雁栖小镇。三是完善国家会议中心功能。把雁栖湖国际会都和国家会议中心扩容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并以此带动整个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陈吉宁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政治上理解和把握国际交往中心的内涵。二是深化功能布局。国际会都要从国家政治交往的需要出发,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功能布局。三是加强规划设计。坚持高端定位,做好环雁栖湖区域的减量、退岸、环境整治和优化提升规划。四是发挥带动作用。怀柔区要提高整体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国际会都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周边区域管理、服务和发展水平。

信息显示,体现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主要载体,将以怀柔的雁栖湖地区为主,这也基本确定了怀柔区的基本功能定位。

(责编:常红、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