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引领全球移动支付 新加坡总理坦承需"取经"

2017年08月23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李显龙

人民网8月23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近年来,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日益扩大,相关技术应用不断升级换代,越来越引起全球各国的瞩目。世界经济论坛22日发布报告称,从目前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移动支付领导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期也表示,在电子支付领域走在前沿的中国,已开始让新加坡感到“落后”的压力。

在新加坡的国庆大会上,总理李显龙用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上海买栗子的见闻,自嘲“这一刻让新加坡人感觉自己很‘土’”。他指出,新加坡打造智慧国的规划离不开移动支付,而中国走在电子支付领域前沿,需要积极向中国“取经”。新加坡政府近期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的10年计划,移动支付计划成为其努力推广的五个战略性国家项目之一。

不久前有外媒报道,作为纸币发明国的中国,或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停止使用现金的国家。而世界经济论坛22日的报告则更为直接——在云计算、面向客户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客户分析方面看,光一个支付宝4.5亿的用户数就“碾压”Apple Pay的1200万的用户总量。无论是街头买个煎饼,逛个地摊,骑辆公共自行车,逛下超市,二维码等便捷方式似乎无所不能,甚至有些城市已经开始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乘坐公交车了。

从传统银行的支付方面看,渣打银行日前宣布正式接入微信支付,成为继友利银行、韩亚银行、东亚银行、恒生中国等外资银行之后,国内又一家上线微信支付功能的外资银行。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家和公司意识到,中国这块移动支付发展迅捷的市场意味着多么庞大的升级潜力与回报。

国内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还跟高铁、共享单车和网购一起入选了20国青年评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一起助力中国社会经济的换道超车。当下的中国正利用移动支付上的“先发优势”,在互联网以及相关生产生活产业应用上抢滩登陆,以更积极的姿态拥抱移动智慧时代的到来。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