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银行满足金砖国家融资缺口 迈向务实合作

王文  刘英
2017年08月23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的背景下,金砖国家2012年领导人峰会上提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在2014年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协议》。2015年7月,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宣告成立开业运营。金砖银行的出资份额是按照五个国家平等分配的,而且在清洁能源项目的分配和使用方面,采用平均分配方式。这充分体现了金砖国家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平等发展的理念。

金砖银行有助于满足金砖国家融资巨大缺口。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对金砖国家加快经济增长构成了障碍,落后的基础设施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影响人民福祉。印度、巴西、南非和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金缺口是其瓶颈。据世界银行统计,2020年前,发展中国家每年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缺口达10000亿美元,而基础设施投资资金量大、投资回报期长,收益又不高,即使每年世界银行投资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占比高达47%,也只有190亿美元,而包括世行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和各国政府财政加起来也仅有数千亿。金砖银行有助于缓解基建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

加强环境保护,通过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增长显得尤为重要。金砖银行秉承绿色发展和平等协商的理念,在开发性金融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2016年金砖银行发放了第一批贷款及第一批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投向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南非的绿色可再生能源项目。

金砖银行的发展运营体现了绿色金融新理念,通过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金砖银行正引导投资流向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新能源开发等领域,这充分突出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作为杠杆撬动和发展未来能源格局的重要作用。金砖国家正在通过金砖银行践行绿色金融,这对于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强环境保护至关重要,有助于实现金砖经济的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增长。

金砖银行将南南合作的路径拓宽,为跨国直接投资、双边及多边金融合作创造了更便捷的条件。金砖银行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不同在于它以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主导,立足全球。虽然目前以金砖国家作为创始国,但是其成员国及受惠国不仅限于金砖五国,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呈现开放态势,并不限于某些国家或者某些区域。因此,金砖银行为全球的发展中国家搭建了一个经贸合作的平台,作为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将有效推进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

作为开发性银行,金砖银行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支持和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更好地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长,但其对于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外部性,无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还是美国国家铁路系统及高速公路计划对经济的推动,都是很好的例证。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大量资金缺口,金砖银行成为有力补充,同时能在建设过程中加强投资目标的信用及制度建设,使基础设施建设更为完备。

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目前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滞后的背景下试图作出改革创新的突破性机构,金砖银行将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向更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同时金砖银行通过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将向世界发出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摘自《金砖国家:新全球化的发动机》(新世界出版社,2017年8月版)】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