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安大略省要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日本抗议

2017年08月2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参考消息网,适逢今年南京大屠杀80周年,加拿大安大略省正计划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安大略省是加拿大华人人口最多的地区,一些安大略人甚至是80年前这场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如果这项议案获得通过,安大略省将是海外首个官方设立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地区。

这项议案由安大略省华裔议员黄素梅提出,在加拿大被称为“79号议案”。据《赫芬顿邮报》网站报道,截至今年5月,支持“79号议案”的加拿大民众签名就已达10万个。加拿大华人组织、当地华人文化团体和包括日裔加拿大人在内的其他族裔的社区,均对此法案的推行投了赞成票。

安大略省华裔议员黄素梅(Soo Wong)

2016年底,该议案已经获二读通过。今年9月,安大略省议会有望通过三读表决。届时,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将成为该省法定纪念日。

不过, 日本方面却提出了强烈抗议。此前,日本自民党14名国会议员前往加拿大进行游说,称“可能引发相关国家之间不愉快的争论”,力图阻止安大略省通过这项法案。

在今年6月16日向加拿大寄送的意见书中,日方表示,如果设立纪念日,针对日本人及日裔加拿大人的批评会高涨,从而出现政治紧张。此外,日本方面还认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中国和日本之间主张不同,如果加拿大设立纪念日,将成为有关历史问题的新的导火索。

不过,也有日本媒体指出,日本力劝加拿大放弃设立纪念日的努力最终有可能是徒劳的。加拿大《国会山时报》认为,如果安大略省议会通过“79号法案”,将产生十分深远的意义。它象征着安大略人民在非正义和迫害人权的行为发生时,将始终站在反抗的第一线。

在80年前那场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中,日军残杀了30多万中国人,而日本政府至今不愿承认这个数字。对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有关方面的动议,中方表示欢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一段不容抹杀的惨痛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王曼)

(责编:王曼(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