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尔法狗”之父:杰米斯·哈萨比斯(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2017年08月23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杰米斯·哈萨比斯

  在今年5月的三番棋人机大战中,棋手柯洁败于“阿尔法狗”(AlphaGo)。“阿尔法狗”究竟是什么?代表了怎样高深莫测的人工智能?有人说,厉害的是“阿尔法狗”背后的技术团队,是“阿尔法狗”之父杰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

  哈萨比斯是“阿尔法狗”开发团队“深度思维”(Deep Mind)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谈及当初为何要为围棋写一个程序时,他说道:那时是20世纪90年代,自己正在读大学,IBM研发的深蓝系统(Deep Blue)打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计算机就这样攻克了国际象棋这门技艺。这件事给自己以极大的冲击。

  哈萨比斯曾经是英国国际象棋天才少年,13岁时就已取得了国际棋联2300分——相当于“棋联大师”级别的等级分。目睹“深蓝”打败国际象棋棋王之后,哈萨比斯卧薪尝胆十余年,终于在2014年带领团队打造出深度学习的程序。为了拓展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哈萨比斯带着“阿尔法狗”走进了比国际象棋更加复杂的围棋世界。

  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蒂姆·伯纳斯·李就盛赞哈萨比斯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之一”。1976年出生于伦敦的哈萨比斯在8岁就编写出了属于自己的游戏程序;17岁时领衔开发了于1994年发行的经典模拟游戏《主题公园》;20岁就以计算机科学双重一级荣誉学位的成绩从剑桥毕业。

  如果一直这样走下去,哈萨比斯或许就将以一名天资傲人的游戏创业者的身份立足于世。但4岁学棋、8岁开始通过棋艺思考大脑与计算机奥秘的他,在将近三十而立之时选择了重返校园。这一次,他把目光聚焦于认知神经科学上。而他关于情节记忆系统的研究成果,被全球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科学》杂志列为当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到了2010年,深度思维团队在伦敦创立;2014年,谷歌以4亿美元收购深度思维,而脸书也曾向他抛出橄榄枝。加入谷歌大家庭之初仅仅20人的团队,很快通过“阿尔法狗”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对于公司的使命,哈萨比斯形容为“21世纪的阿波罗登月计划”;而在“阿尔法狗”首次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之后,作为“阿尔法狗”之父,哈萨比斯兴奋异常,发布推特向全世界高呼:“赢了!登月成功!”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