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无视世贸组织规则,美国依据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国际舆论认为——

强行挑起贸易战,最受伤的是美国自己(外媒看世界)

2017年08月23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等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美方无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依据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对外发出破坏性信号,引发国外媒体高度关注,包括美国产业界在内的国际舆论对此普遍表示担忧。

  “对中国展开贸易调查,是借保护知识产权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301条款”赋予美国总统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的权力,强调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其他国家“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的损害。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曾频繁对贸易伙伴发起“301调查”。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301条款”其实已渐渐被弃用。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7日刊发的社论《贸易纠纷不应沦为政治工具》指出,国际贸易应秉承自由和公平的原则,不应与地缘政治、人权等议题挂钩,更不能沦为一个国家打击另一个国家的政治工具。

  《联合早报》21日在另一篇社论《中美打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指出,特朗普决意对中国展开贸易调查,是借保护知识产权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指出,特朗普只不过是利用美中贸易作为双方讨价还价的筹码,但这种做法很可能引来一场贸易战。

  路透社在《经济民粹主义依然在白宫徘徊》一文中认为,尽管拥护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已经离职,但其他反对自由贸易的人士还将继续影响美国政府,经济民粹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

  英国《金融时报》则指出,动用“301条款”极具挑衅性,这更像是使用大棒一样的贸易工具打击中国。美国的行为方式实际上集法官、陪审员和执法人员等角色于一身,对它所认定的问题进行处理。动用如此强硬的武器可能带来全面贸易战爆发的风险。

  “贸易战不仅无益于争端的解决,而且会给美国和中国都带来伤害”

  在中美利益交融日深的今天,双方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合作格局,“301调查”这种过时的单边主义举措对双方无益,美国企业同样可能因此举受损。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8日的报道用具体数据来说明,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美中两国经济往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美国发起贸易战,不仅无益于贸易争端的解决,而且会给美国和中国都带来伤害。文章说,从2001年到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的增速远远高于对华进口的增速。2016年,中国成为美国大豆和民航客机最大出口市场,以及美国棉花、汽车和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不仅仅会伤害中国的制造商,也会给上下游供应商以及美国的零售商带来伤害。美国将可能不得不接受比以往更高的进口商品价格。此外,美国在中国的企业也可能会因此受到伤害”。

  德国《世界报》14日发文称,如果“301调查”最终导致美国对中国实施单边制裁,对美国本身毫无益处。文章援引国际金融专家的分析称,“贸易保护措施只会让美国诸如钢铁等少数行业欢欣鼓舞,却无助于抵消贸易逆差”。文章认为,如果启动制裁,例如收紧甚至中断从中国进口稀土,美国整个计算机行业都会陷入困境。

  “华盛顿人为限制中国进口的做法,会让美国自己更痛苦。”俄新社17日指出,一旦提高对中国商品征收的进口关税,白宫惩罚的实际上是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如果中国采取反制措施,限制美国商品进口,美国厂商就难以在中国销售农产品、飞机、汽车等商品。“中国寻找新供应商要比美国寻找新消费者容易得多”。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战略交流中心主任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的话说,中国经济已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紧紧融为一体。一方面想要破坏中国经济,另一方面又想保护美国经济和消费者,是不可能的。如果爆发贸易战,美国企业可能失去中国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大规模消费市场。与已经过分饱和的美国市场不同,中国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其购买力不断增强。美中贸易战没有赢家。

  《联合早报》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中美在经贸方面的依赖程度已越来越深,单方面的贸易制裁最终受影响的是中美两国的消费者和企业,中美应避免两败俱伤,况且贸易仅是中美关系的其中一个议题,双方通过各种方式化解歧见、寻求更大的合作机会才是正确选择。

  “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各方必须谨遵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

  新加坡《海峡时报》20日指出,美国发起“301调查”几乎意味着中美贸易战拉开了序幕,而中美贸易战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援引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警告称,如果世界最大两大经济体之间发生贸易争端,将对德国企业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史伟哲强调,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各方必须谨遵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

  日本《读卖新闻》称,动用“301条款”对于美国来说是把“双刃剑”。美国如果单方面上调关税,涉嫌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不仅中国,其他国家也会反对。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是电脑、智能手机、纺织品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如果美国的制裁导致美国国内商品价格上涨,美国人民的生活也将受到严重影响。该报援引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的话说,美中经济关系对世界经济有着巨大影响,日本方面会密切关注这一情况。

  德国《世界报》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前对贸易保护行为提出过警告,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虽然可以带来内部经济的短暂改善,受到选民欢迎,但最终将危及全球经济,贸易保护主义者终将是输家。

  “当今时代,很多商品早就不是由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企业单独生产完成,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很可能附加值来自韩国或者日本,甚至美国自身。”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指出,全球商品的生产和价值链早已错综复杂地绑在一起,美国强行挑起贸易战,链条上的多个国家都会受到影响。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在华利益一旦受损,必然会站起来反对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

  (本报北京、华盛顿、柏林、布鲁塞尔、伦敦8月22日电  记者白阳、吴乐珺、冯雪珺、吴刚、李应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3日 03 版)

相关链接:

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中方回应:

商务部:对美对华启动301调查强烈不满


业内分析:

对华贸易战,美国打不赢更打不起

美打响对华“贸易战”第一枪?谁更受伤?

美301调查挑起对华贸易战 专家称可准备反制措施

美贸易专家担忧对华发起“301调查”代价巨大


各界评论:

保护主义体现利己主义价值观(人民观察)

望海楼:再挥“301”大棒,山姆大叔图个啥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