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凤英:厦门金砖峰会上不会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2017年08月2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 贾文婷 摄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 贾文婷 摄影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贾文婷)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中国记协21日举办第110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以“厦门金砖峰会”为主题,与驻京外交使节及国内外记者进行交流。

有记者提问,在厦门金砖峰会期间,中印边境问题会不会在双边或者多边的场合讨论?其他三个金砖国家会不会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

陈凤英表示,金砖国家峰会是多边合作机制,基本上不会讨论双边问题,甚至双边场合可能也会有其他问题要讨论,“所以我认为在这一次的厦门会议多边场合是不会讨论(中印边境问题)的。”

我国外交部于8月2日在官网发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全文。陈凤英说,对于边境问题,我国已经有很明确的表态。“我认为双边没有必要讨论,因为底线必须要守住,国家边境是主权问题,所以在这样的场合不应该讨论,也不会讨论。”

陈凤英表示,中印两国同为人口大国,肩负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新兴国家崛起的任务。必须要看到,亚洲地区、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发展不允许任何一方去破坏格局。“这是要对历史承担责任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所以在这种场合我们不会讨论。”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