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法国葡萄酒踏上“新丝路”开启未来中国之旅

2017年08月21日13: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葡萄酒作为法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其美誉遍及全球。中国作为重要葡萄酒消费国,对法国葡萄酒从业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欧班列为法国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打通了一条新道路,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葡萄酒从业者如何看待中国市场,又将如何把握中国机遇?

法国葡萄酒踏上“新丝路”

法国葡萄酒产区勃艮第地区有许多年代久远的地下酒窖,记录着该地区葡萄酒的发展史。保罗·埃格特尔是勃艮第地区的一名葡萄酒农,他告诉记者:“我们需要这样的地方来提醒我们不忘历史,但我们也不能拒绝进步。”

在保留和传承法国葡萄酒历史和文化的同时,开拓新的天地,这是像保罗这样年轻有抱负的法国葡萄酒农们正在做的事情。在他们的新天地中,中国代表着不可小觑的机遇。

在埃格特尔的葡萄酒加工厂里摆放着数十箱成品葡萄酒,这些酒将从法国北部海港城市勒阿弗尔出发,经过4到6周到达中国。“这是一个漫长的海上航行。”埃格特尔说。

埃格特尔的小规模酒庄每年通过海运向中国运输2000瓶左右的葡萄酒,成本低是海运的优势,而耗时长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些中小酒商拓展中国市场的步伐。

然而,自2016起,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的中欧班列已经在不少中欧城市间往返穿梭。2016年4月21日,一列从武汉始发的列车经过15天的亚欧之旅,满载着货物抵达法国里昂,成为中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站的中欧班列。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尔皮蓬介绍说,武汉—里昂中欧班列开始运行以来,受益最多的是法国中小企业,食品业尤为突出,这些企业通过铁路运输向中国出口红酒和烈酒。

万德尔皮蓬介绍,2016年,17.5万吨法国酒类产品出口到中国,如果这些产品都用火车运输,就是175列中欧班列,潜力巨大,相当于一周向中国出口三整列火车的红酒。

今年2月和3月,“丝绸之路”项目向中国运输了10集装箱的波尔多红酒,从波尔多直达武汉,车厢里装有恒温装置,保证了酒的品质。

万德尔皮蓬介绍说,相比海运,中欧班列实现两个城市点对点运输,大大缩短了时间成本;相比空运,铁路运输成本低,对环境破坏小,可以为长期依托空运的中欧贸易提供替代性运输方案。

“法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实现从法国向中国整车发货,从全法国的角度发展中欧班列。”万德尔皮蓬说。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未来,将有更多的法国葡萄酒乘坐着中欧班列,到达广阔的中国市场。

抢滩中国市场 从业者各具妙招

今年6月,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在法国波尔多举办,作为全球葡萄酒行业极具风向标意义的专业会展,今年的波尔多葡萄酒展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2300余家参展商。

在本届展会上的150余个购买方国家中,参与度最高的三个国家分别是主宾国法国以及中国和美国。

面对来自中国市场的强劲购买力,展会上随处可见中文标识,有的葡萄酒产区还特别聘请了能讲流利汉语的法国葡萄酒专业人才。

在深圳工作生活了6年的法国女孩仙妮就是其中之一,仙妮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成熟速度非常快,如果把葡萄酒市场比作一个人,如今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值30岁壮年,初入成熟期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仙妮一直致力于在中国传播葡萄酒知识并销售法国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她说起初几年大部分中国人对葡萄酒还不熟悉,对于她所销售的葡萄酒接受起来也相对困难,然而中国人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这对助推葡萄酒市场的成熟非常有利。

为了抢滩中国市场,法国葡萄酒从业者各具妙招。在圣埃米利永产区,聚集着很多历史悠久的家族葡萄酒庄,它们并没有因为坐拥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而固步自封,而是尝试用一些新的酿造和经营方式为法国葡萄酒文化添加新注解,采用有机种植的埃里克·戴斯杜埃就是其中之一。

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有机种植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而戴斯杜埃却乐在其中。他的酒窖里有一本客户留言簿,上面有不少中国客户对他葡萄酒的好评。

戴斯杜埃最初对有机生产心存疑问,但是近期他所有的订单都是订购有机生产的葡萄酒。他说:“客户认可有机生产,这种方式更洁净,是尊重大自然的产酒方式”

戴斯杜埃与在圣埃米利永产区的其他8名葡萄酒农结成了联盟,虽然他们的葡萄酒各具风格,但却有同样的目标——寻求更大的国际市场。在这几名酒农中,曾在世界各地研习葡萄酒酿造技艺的雅克·朗博告诉记者,中国市场目前对葡萄酒的认知已逐渐加深,对葡萄酒的欣赏能力也越来越强。“中国人已经开始了解法国葡萄酒,从不同的分级标志到不同的葡萄品种。”

朗博希望他和他的同伴们能够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因此他们以集成彼此共性和特点的方式,结成联盟,以期他们的品牌能有更好的知名度,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前景。

紧跟中国步伐 开启未来之路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改变、葡萄酒知识的普及以及中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都让中国葡萄酒消费愈加强劲且具有潜力,庞大的人口基数使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葡萄酒市场之一。

对此,在中国从事葡萄酒知识普及与推广的法国葡萄酒评论家蒂埃里·德梭表示,葡萄酒市场的成熟很大程度上是由好奇心驱动,成千上万的葡萄种植园和厂商都有各自的特点,如果人们爱酒,就会去挖掘,今天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已经在这样的趋势下行进。

“葡萄酒文化在中国还不是大众文化,但是我觉得中国人会探索,会爱上它,因为葡萄酒像一个文化使者,可以融入所有国家,跨越国界。”蒂埃里·德梭说。

作为文化使者和全球化商品,葡萄酒在中国正以快速的步伐奔向未来,对于勃艮第酒农埃格特尔来说,紧跟这一步伐也将是他未来二三十年的长期目标。在埃格特尔眼中,目前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在逐渐成熟。

“中国市场既有吸引力又具挑战性,我认为它是未来的市场。我们要为未来20到30年的工作做好准备,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埃格特尔说。(记者 韩茜)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