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抗议声不断,顾问纷纷离开 特朗普遭遇最严重政治危机

2017年08月2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特朗普深陷孤立”。尽管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暴力冲突事件已过去一星期,但美国《纽约时报》19日的这一评论表明,特朗普因为对这一事件的回应而陷入的政治危机还远未过去。

  当天,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发生大规模游行,约1.5万人高举反对种族主义、新纳粹、三K党的标语,举行示威。特朗普一开始把示威者称为“反警察的煽动者”,后来却称“要为参加波士顿游行、高声反对偏执和仇恨的抗议人士们鼓掌”。尽管特朗普迅速改变态度,但美国各界对他的怀疑和指责仍旧。

  近几天来,在美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张特朗普1月刚上台时与其高级幕僚在白宫的照片,然而仅7个月后,照片中的6人只剩下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其他人不是被解职便是已辞职。对此,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感慨称,在今后7个月里,如果美国再看到一个全新的白宫的话,也不要惊讶。美国《洛杉矶时报》感叹称,我们要进行“第二次内战”吗?

  “成千上万的人周六涌向街头和公园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纳粹主义,从波士顿公园到阿肯色州的温泉城、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尽管充满了紧张和担心,但示威活动总体上是和平的。”《纽约时报》19日称,美国弗吉尼亚州种族暴力事件发生一周后,美国全国多地爆发了反种族主义的游行高潮。根据警方的估计,光是在波士顿,抗议者就多达1.5万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次示威是为了抗议一场名为“言论自由集会”的活动。该活动由一个名为“言论自由联合”的组织策划,邀请了一批“保守派、传统主义者、特朗普支持者”在波士顿公园集会并发表演讲。该集会实际上是右翼团体以“言论自由集会”的名义举行的活动。一些左翼组织担心白人种族主义者利用“言论自由集会”挑起事端,因此组织民众到波士顿公园进行示威。不过,19日当天到现场参加“言论自由集会”的只有数十人,人数大大低于预期,且很快被反种族主义的示威人群包围。由于示威规模巨大,波士顿政府出动了大批警力维持现场秩序,并封锁了公园周边街道。示威者高喊反对种族主义、新纳粹、三K党等口号,手上挥舞着“让纳粹再次恐惧”“仇恨永远无法让美国伟大”等标语。《华尔街日报》称,一整天,执法人员都保持高度警戒。警方禁止任何人携带武器、尖锐物品、盾牌、金属和玻璃制品、球拍以及棍棒等进入波士顿公园,标语也只能手持。警察还对参加集会的人员进行搜身。游行中也出现了零星的扭打行为。在游行规模最大的波士顿,警方一共逮捕了33人,指控这些人妨碍治安。

  对于这次反种族主义游行,特朗普的评论在一个小时前后有如变色龙般发生了急剧变化。最开始,他把聚集在波士顿的反种族主义示威者描述成“反警察的煽动者”。他连发两条推特称,“看起来在波士顿有大量反警察的煽动者。警察看起来很强硬也很有智慧!”“波士顿市长和执法人员做了出色的工作。”

  但仅一个小时后,特朗普再次发文,改变了对示威者的态度,同时也转变了语气。他称,“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分裂数十年了。有时候为了和解,我们需要游行。我们将会和解,并且比之前的任何时候都要强大。”随后,特朗普发的第四条推文欢呼:“我要为参加波士顿游行、高声反对偏执和仇恨的抗议人士们鼓掌。我们的国家将会很快团结在一起!”

  “和解的信号”,德国《明镜》周刊20日称,特朗普大赞参加波士顿反种族主义游行的上万名示威者。而在一周前,特朗普因为不肯批评白人至上主义者遭受了尖锐的批评。近来特朗普政府遭遇的辞职风也与这一事件有关。特朗普希望以此走出困局。

  不过,对特朗普的最新表态,许多反种族主义的示威者并不以为然。英国《卫报》引述参加波士顿游行的34岁活动人士詹姆斯的话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发表过仇恨言论,日前又暗中鼓励白人至上主义。在波士顿这次游行中,警察实际上是保护白人至上主义的支持者。”许多反种族主义示威者称,警察在波士顿示威中将主要精力用于保护数十名右翼分子,他们认为特朗普和当局实际上都站在右翼一边。【记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