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十年磨一剑  “金砖”耀世界(国际论道·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①)

本报记者 张 红
2017年08月2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嘉宾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上观看摄影作品(6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我从未想到‘金砖’一词如此流行,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

  ——美国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

 

  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进入第十一个年头。回首来时路,世界见证了“金砖”从概念到实践,并一步步成长为多极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2017年9月,世界目光将转向中国,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聚焦金砖国家昂首进入下一个“金色十年”。自本期起,本版将推出系列文章,探讨金砖机制的十年成果、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以及金砖机制的中国引擎等。

  “金砖”成色十足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交出了一张耀眼的成绩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吉姆·奥尼尔说:“长期经济增长主要靠两个因素驱动:一是适龄劳动人口的规模,二是劳动生产率。”基于此,16年前,他提出“金砖”概念。2011年,南非成为“金砖”成员。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发文称,南非的加入将明显扩大多边对话的空间,提高金砖国家集团的活力和多样性。数据显示,“金砖五国”的国土面积总和占了世界的28.8%,人口占了世界的42.88%。

  不过,近两年,金砖国家经济面临各种挑战,有些西方媒体开始炒作“金砖褪色”论。金砖国家用实际表现展示了自己的“成色”依然十足。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6年中印经济分别同比增长6.7%和7.5%,金砖国家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则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多35%。金砖国家获得的投资占其GDP的2.3%,而七国集团的这一比例为1.7%。

  西班牙《对外经济》季刊近日发表题为《新兴经济体重新飞跃:金砖的回归》文章称,最近几年,很多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已经失去了活力,不再是新兴经济体的引擎。其实这种言论过于夸张,主要原因是,中俄印巴这四个世界上最大新兴经济体再加上南非,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联合体。它们拥有相当于世界经济25%的国内生产总值,这让它们成为难以遏制的联合大国。而且,除了印度和南非,其他几个金砖国家都拥有几乎无需外部援助就能继续自我发展的能力:高度工业化的经济、自有大学和研发中心、强大的企业核心群、崛起的中产阶级、庞大的城市人口、越来越高的消费水平以及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

  文章指出,中国从未真正陷入过危机,只是经济增长放缓,而现在又加快了发展速度;俄罗斯经济因油价下跌而遭受重创,目前经济活动也恢复到更高水平;巴西经济经过两年的衰退已摆脱泥潭;印度也走出了危机阴影。

  文章强调,对金砖国家的质疑没有理由,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不过是发展道路上的起伏。

  “富有活力的国际机制”

  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机制。塔斯社引用俄政府附属金融大学研究员瓦列里·阿布拉莫夫的话说:“金砖机制的运行模式依旧切合现实。成员国正在就各个方向进行磋商,几乎所有领域都在进行合作——从企业界合作到解决全球性问题。”

  “金砖机制是富有活力的国际机制,并在继续壮大。”塔斯社报道指出,金砖国家最显著的经济成就之一是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该银行在成立的第一年里就向成员国放贷以发展基础设施并在中国发行债券。

  2014年,金砖国家在巴西举行的首脑会议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建立应急储备安排,这得到外媒的广泛关注。俄罗斯专家分析认为,这是金砖机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它加强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凝聚力,也起到了扩大金砖机制影响力的作用。

  《爱尔兰时报》评论文章指出,新开发银行的建立表明金砖国家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美国《华尔街日报》引用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普拉萨的话称,此举改变了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德国之声网站报道则指出,金砖国家新机制的设立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等组织改革陷入僵局做出的回应,有助于金砖国家形成共同的身份认同。

  中国的作用得到凸显。《联合早报》文章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落户上海,并从2016年开始营业运作,这对于上海向未来“世界金融中心”迈进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说,金砖国家的成绩证明其发展策略的合理。例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近两年的发展超出最初预期,已经成为一个能充分发挥能动性的发展机制。该行2016年批准了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的7个项目,2017年则拟批准了25亿到30亿美元的15个贷款项目,这些项目集中向绿色能源和交通等倾斜。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维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指出,金砖机制将世界最具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发展最好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到一起,使得这一机制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国家间合作机制,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开展民主、互敬、互利合作的典范。

  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

  外媒普遍指出,金砖国家已经从研究报告里的投资概念,逐渐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正如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吉坦贾利·纳塔拉杰所言,金砖国家不仅是一支不容忽视的经济力量,也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政治力量。金砖国家在推动实现更快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为完善全球治理做出努力。

  霍洛德科夫指出,金砖国家之所以能够“抱团”,是因为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这涉及到国际关系中的不同领域,包括经济关系。他说:“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是按照发达国家的利益和意志建立起来的。金砖国家致力于按照更加公正、民主的原则改革全球治理体系。”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也指出,金砖国家对于全球治理改革所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将成为落实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等具体方案的中心。目前,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改革投票权比重都有所提升,这得益于金砖机制的出现和有效工作。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多拉·瓦拉普拉萨德说,金砖机制已成为国际新秩序的重要补充,在当今世界舞台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是在不断打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界限。世界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每个国家都必须遵循相应的规则。世界经济治理并非就一家或几家而言,需要众多发展中国家参与,这才是公平、公正的体现。”

  在西方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金砖国家作用彰显。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说,2001年,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国家”概念时,看到了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自身经济、引领全球增长的趋势。“今天,面对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金砖国家积极捍卫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充分证明了金砖机制的蓬勃生命力。”

  正如塔斯社引用俄总统普京的话所强调的:“金砖国家是正在形成的多极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