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的特蕾莎修女:用一生时间去照亮黑暗

2017年08月21日08: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巴基斯坦19日为来自德国的修女露特·普福举行国葬。她用毕生精力帮助巴基斯坦人摆脱麻风病困扰,在巴基斯坦家喻户晓,被称为“巴基斯坦的特蕾莎修女”。

  【举国哀悼】

  露特·普福在巴基斯坦生活了57年,在她的努力下,曾经肆虐的麻风病在巴基斯坦受到控制。10日,普福在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府卡拉奇一家医院去世。

  由于她的崇高人格以及为巴基斯坦麻风病防治作出的巨大贡献,巴基斯坦政府19日为她举行国葬。

  葬礼在卡拉奇举行,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直播。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信德省首席部长穆拉德·阿里·沙阿、省长穆罕默德·祖贝尔、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等军政要人出席葬礼。

  她的灵柩上覆盖着巴基斯坦国旗,铺满玫瑰花瓣。巴基斯坦军队为她鸣响19响礼炮,全国下半旗向她致哀。

  这是巴基斯坦近30年来第二次举行国葬。去年,巴基斯坦为慈善家阿卜杜勒·萨塔尔·埃迪举行国葬。

  【功勋卓著】

  普福1929年出生于德国莱比锡市。1960年,她被教会派往印度,却因为签证原因滞留卡拉奇。目睹当地严重的麻风病情况后,她决定留下来,投身救治麻风病人的事业。

  普福创建一家麻风病防治中心,并建议巴基斯坦政府实施“控制麻风病国家计划”。如今,巴基斯坦全国已有157家麻风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超过800人。除了治疗麻风病,这些中心还为结核病患者提供治疗服务。

  在她的努力下,1996年,巴基斯坦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麻风病受到控制的首批亚洲国家之一。

  1988年,普福获得巴基斯坦国籍。由于她的杰出贡献,巴基斯坦政府多次授予她荣誉,包括给予民间人士的最高荣誉。巴基斯坦人把她视为本国的特雷莎修女,后者用毕生精力在印度帮助穷人和病人,获得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

  【高度评价】

  普福去世后,巴基斯坦政界、军界和民众纷纷志哀。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说,举行国葬是为了表示对普福的尊重,因为她为巴基斯坦作出“无私且无与伦比”的贡献。

  “虽然她出生在德国,但是她的心一直在巴基斯坦。”阿巴西评价道。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赫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铭记普福给予巴基斯坦人民的“特殊的爱、奉献和无私”。巴基斯坦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我们失去了一位民族英雄。”

  曾经接受普福治疗的扎法尔·阿里说:“她像母亲一样对待我,我将永远怀念她。”

  普福的葬礼上,主持仪式的牧师引用她常说的一句话:“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王宏彬)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