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便利店因何逆势扩张(经济透视)

张玉来
2017年08月21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令各国实体零售业饱受冲击。不过,作为实体零售业态之一的日本便利店,却出现了逆势增长趋势。目前,日本国内便利店的数量不仅同比2010年增加1.1万家,而且还进军海外,最大便利店企业7—11的海外店铺数量已经达到4.2万家。

  便利店在日本已有40多年的历史,其雏形是伊藤洋华堂引进的美国7—11以及大荣创办的美式罗森。如今,日本便利店年度国内销售规模达到11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0.9美元),逼近大型超市。这些平均面积110平方米、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因何制胜?

  首先,得益于明确的市场战略定位。不同于琳琅满目的百货店、价格低廉的仓储超市以及融入餐饮娱乐的购物中心,“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是便利店朴素且长期坚持的战略定位。在30到250平方米不等的狭小空间里,便利店提供的商品数量高达3000多种,从饮料、冷热食品到洗漱用品,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其提供的服务项目也不止于售卖:从生活缴费到复印,从传真、购票到快递、取款等,几乎覆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这种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店,已成为日本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其次,集成了最先进的技术与管理方式。日本便利店高度重视引进先进技术,不断更新的结算体系和信息网络,是其重要经营特征。便利店还与现代化管理方式如影随形,在其管理体系中,随处可见戴明质量管理(PDCA)和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影子。例如,为确保食品质量,7—11建立了专用工厂和差别化物流体系,其在日本国内的181个食品工厂中的167个为专用;150个配送中心承担着差别化物流供应,按照不同商品以不同温控标准和频率送货。每日3次送货的,既有20摄氏度恒温的盒饭类,也有5摄氏度恒温的牛奶类。

  再次,通过差异化战略不断创造新价值。在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商品种类日益丰富的背景下,开发自主品牌成为实施差异化战略的重要手段。目前,日本便利店的自主品牌占比近半。此外,日本国内有5.5万家门店,这些门店形成了庞大的信息网络,每个店铺都是一个重要信息模块,不断收集消费信息并形成大数据。据此,便利店能够不断调整经营战略、优化经营手段。

  当然,日本便利店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已迫使其放缓国内扩张的步伐,而进军海外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最近7—11就被迫关闭了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店铺,退出该市场。正如7—11前任首席执行官铃木敏文所言,“我们的工作就是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心理,做不到这一点就会失败”。

  (作者为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22 版)

(责编:袁勃、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