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恐袭事件绷紧芬兰社会神经

本报驻瑞典记者  黄云迪
2017年08月2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市中心两个地点连续发生持刀行凶事件,警方随后到场向嫌犯腿部开枪并当场将其逮捕,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8人受伤。芬兰警方19日表示,已将其作为恐怖袭击事件调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并支持芬兰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暴力行为。

  芬兰总理西比莱19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整个欧洲目前都被恐怖主义阴云笼罩,芬兰也不再是孤岛,向弱者行凶是懦夫的行为,应当受到严厉谴责。但他同时呼吁各派别保持克制,不提倡以暴制暴,更不要不加分辨地给外来人口“贴标签”。

  恐袭发生后,警方紧急成立联合调查组负责案件侦查工作,在赫尔辛基机场、码头、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地区增派警力并加强巡逻和监控。

  警方披露,在行凶现场被逮捕的嫌疑人为一名18岁的摩洛哥男子。该男子拒绝回答警方任何问题,行凶动机尚不明确。

  据当地媒体报道,嫌疑犯曾向芬兰当局申请难民庇护,因为不符合条件被拒。芬兰图尔库市红十字会经理鲁米证实,嫌疑犯确为寻求庇护的摩洛哥难民。但芬兰警方表示嫌疑人申请庇护材料仍在审核之中,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行凶事件与庇护被拒之间存在必然联系。

  芬兰警方19日抓捕了另外4名与主要嫌犯关系密切的在芬摩洛哥人,并对第五名相关人士发出了国际通缉令。芬兰安全情报局局长佩尔塔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生在芬兰的这起持刀行凶事件可能不是个案,“从当前掌握的嫌疑犯资料来看,他与许多在欧洲其他国家犯案的恐怖分子有相似之处”。

  芬兰安全情报局6月将国内恐怖威胁级别上调为从低到高的第二级别,这是2015年以来芬兰首次上调本国恐怖威胁级别。据安全情报局分析,芬兰当前面临的最直接恐怖威胁来自于“独狼式”恐怖分子,在芬兰境内可能制造恐怖袭击的极端分子约有350人。

  佩尔塔里此前表示芬兰社会绷紧了神经,将加强与其他欧洲各国政府展开反恐合作,并积极响应成立欧洲反恐中心的倡议。

  (本报斯德哥尔摩8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21 版)

(责编:袁勃、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