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无私援助,让中塞友谊更深厚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7年08月21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灾袭来,塞拉利昂迫切需要帮助,来自中国的紧急驰援温暖人心。

  8月14日凌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郊区因强降雨天气引发洪水和泥石流,许多房屋被掩埋。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中国企业派出人员和设备,参与救援工作。中国医疗专家深入受灾群众,救治伤员,做好防疫工作。

  据塞拉利昂媒体20日报道,特大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已造成至少499人遇难,600多人失踪,3000多人无家可归。受灾民众急需住房、饮用水、食物、药物和医疗卫生设备,以预防灾后出现流行传染病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2015年间,埃博拉病毒肆虐造成塞拉利昂4000多人死亡,而这次发生的严重泥石流灾害让重建中的塞拉利昂再次经受考验。

  非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孔戴呼吁国际社会对塞拉利昂进行援助,中国政府迅速响应,宣布向塞拉利昂提供1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而此前,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即已动员起来,15日便筹集了8.9万美元、10万元人民币、5吨大米、2000箱饮用水和25箱药品、衣物等物资,转交给了塞方。

  中铁七局海外公司塞拉利昂分公司总经理宗庆伟向记者表示,14日11时他们应塞交通部请求,派出两台挖掘机到现场救援,30多名员工冒着雨徒步进入事发现场。此时雨一直未停,再次出现山体滑坡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截止到18日,中方员工和塞方员工连续奋战80多个小时,挖掘出35名遇难者遗体。

  在灾民安置点,活跃着另一群中国人的身影,他们是中国援塞拉利昂第二批军事医学专家组的成员。“不到200平方米的安置点,住了250多人,卫生条件令人担忧。”专家组组长郭学军介绍说,14名专家不顾次生灾害发生的风险,全部来到灾害现场和安置点,发放药品和食物,并救治了近百名伤员。为了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专家们还自制了喷雾剂,对安置点进行消毒,因为塞拉利昂是疟疾、霍乱、伤寒的重灾区,发病率很高,做好防疫工作是关键。

  中国军事医学专家还向塞拉利昂军方提供了一份英文的建议案,帮助塞方防止大规模疫情的出现。

  “从埃博拉到这次泥石流灾害,我们在救援现场总能看到中国朋友的身影,他们把这些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尽心尽力,不辞辛苦。我们为拥有中国朋友感到骄傲。”塞拉利昂公路局高级工程师皮特·科梅向记者表示,塞拉利昂人民非常感谢中国的真诚帮助。他说,当时埃博拉暴发,自己从伦敦返回弗里敦,在卡萨布兰卡转机时看到许多中国人前往塞拉利昂,“他们来和塞拉利昂人民一道抗击埃博拉,这让人非常感动”。

  “这么多年来,无论塞拉利昂在好的时候还是最糟糕的时候,中国朋友都坚定地和我们站在一起,帮我们渡过难关,共同建设国家。”科梅说,这次灾害发生后,中国企业的重型设备是第一批赶到现场救援的,中国朋友夜以继日地全力救援,始终满怀勇气与爱心。“中国人将自己看作塞拉利昂的一部分,和塞拉利昂人民共同展望这个国家美好的未来。”塞拉利昂工程师弗迪·卡马拉说。

  天灾无情人有情。正如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所说,中国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好伙伴,是患难见真情的好兄弟。塞拉利昂副总统福代表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的无私援助。他表示,大灾面前更显大爱,作为曾经的驻华大使,他深知中国人民重情重义。塞拉利昂政府一定好好利用这些捐助,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传递到每一位塞拉利昂人的心中。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03 版)

(责编:袁勃、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