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真相面前分辨良知正义(钟声)

2017年08月21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影像记录历史,走进影院拾起沉痛记忆,绝不是为了渲染悲情,更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因为唯有从残酷的战争中吸取教训,才能构筑起捍卫持久和平的精神大坝

  

  近日,一部聚焦中国幸存“慰安妇”生活现状的纪录片《二十二》在上映6天后,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纪录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影院,凝视这些老人的日常生活,在一幕幕看似琐碎平淡的画面中,体味背后的隐忍与伤痛。越来越多的报道与影评,通过展示战争史料、揭露日军侵略罪行,思考当下应该如何抚慰战争伤痕,捍卫和平。

  当这些幸存老人的影像在观众心中挥之不去时,一则来自日本的报道显得格外刺眼。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神户市滩中学因使用收录“慰安妇”历史的教科书《一起学习人类的历史》,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恐吓和威胁。据报道,该校校长在半年内收到200余封抗议信。信的内容高度一致,将这所学校打入“左派”,指他们是受到“某些国家的思想洗礼”。据悉,至少有11所中学因使用该教材遭抗议。

  该报道似乎正应了《二十二》影评中被大量引用的一句话——“她们在等待道歉,日本政府却在等待她们死去。”众所周知,日军强征“慰安妇”是二战期间最丑陋、规模最大的战争性暴力罪行。然而战争结束70多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仅不正视和反省这一罪行,反而以各种形式的软硬暴力向海内外施压,企图抹杀历史真相。日本右翼罔顾历史正义,不断挑战人性与良知的底线,令人心寒。

  “为什么日本不能认错?!”一名以色列年轻人看完《二十二》后无比愤慨地感叹。他说,自己的太奶奶是一名二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实施大屠杀的幸存者。而从1945年开始,战后德国政府每个月给老人赔偿,直到今年老人过世。反观日本,几十年来“慰安妇”幸存者的控诉,被日本法院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一次次退回。多少位老人抱着“我不能死,我是证人”的信念,终生为状告日军罪行四处奔走,却直至生命尽头也没能等到日本政府的一句道歉。

  冷漠比死亡更可怕。“如果我们再不看她们一眼,她们就像被一场雪覆盖的山野,默默隐去。”在导演郭柯看来,这是一部跟时间赛跑的纪录片。2014年中国大陆公开曾有“慰安妇”经历的老人22位,等到电影上映的时候,电影中提到的老人仅剩8位。纵使生命终将凋零,绝不容许泯灭人性的历史被岁月侵蚀,甚至被肆意涂改,更不能让悲剧重演。用影像记录历史,走进影院拾起沉痛记忆,绝不是为了渲染悲情,更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因为唯有从残酷的战争中吸取教训,才能构筑起捍卫持久和平的精神大坝。

  如今,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国际正义的力量正在不断积聚。世界各地关于“慰安妇”的史料不断被公之于众,反映“慰安妇”问题的影片不断涌现,“慰安妇”纪念雕像在多国设立。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联合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希望将“慰安妇”相关资料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再三要求日本正视二战暴行,敦促日本政府改正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态度……我们有理由相信,良知终将战胜邪恶,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03 版)

(责编:袁勃、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