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经济·世界贡献)

——访德国IKB工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劳斯·鲍克尼希特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7年08月19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迎来了超出许多人预期的6.9%的增长。德国IKB工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劳斯·鲍克尼希特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形势趋于稳定,打消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

  鲍克尼希特指出,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显著,人们也格外关注其经济增长变化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其中,两方面的积极影响尤为突出。首先是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这是中国最显著的贡献。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不断增加,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2016年世界经济约3%的增速中1.2个百分点都是中国贡献的。

  其次,中国内部经济与世界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例如,中国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上升,进而推动了进口额的增长,世界各国都是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发展的受益者。与此同时,如果中国出口额增加,也将直接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带动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的上升。

  “不仅要注意到中国经济在怎样快速增长,更要注意到它在未来几年将如何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发展对外贸易。”在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鲍克尼希特强调,中国政府的目标,是通过拉动内需,尤其是促进消费,来实现经济增长。从全球经济视角来看,这一目标应该比重新关注出口增长更让人鼓舞。因为促进中国的消费品市场繁荣势必会促进激发全球经济增长潜力。

  鲍克尼希特指出,根据德国IKB工业银行的观察,自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的地位在不断上升,经济韧性也有所增加。与金融危机前相比,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发挥着更强的积极影响。而中国政府也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弥补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

  (本报柏林8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