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人士点赞中共治国理政成就 看好金砖合作前景

郑明达、刘姝君
2017年08月18日19: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惊叹于中国近年来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你会发现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有着一套独特的模式,这非常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借鉴。”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尼·林斯17日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说。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17日至18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以及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等国的代表围绕“深化改革,携手促进共同发展”“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多样繁荣”“合作共赢,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三个议题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要想了解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就必须首先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符合中国国情,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存在普遍的借鉴意义。

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林斯认为,虽然发展中国家在政治制度、民族、宗教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这些国家也面临着一些相似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并为之付出切实努力。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扶贫减贫没有捷径,是一项需要持续投入的系统工程。”南非前总统府部长伊索普·帕哈德说,中国非常重视基层发展,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的选拔和任用,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扶贫队伍,保证了扶贫政策的落实。

积极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与会代表还对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腐败问题始终制约着发展中国家的治理成效。”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说,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反腐败工作不仅聚焦腐败问题本身,还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完善了治理机制,从而有效预防腐败发生。

再过半个多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对于此次会晤,论坛代表们十分期待。

沃林认为,进入金砖合作的第二个十年,金砖五国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一系列机制化措施的落实,让金砖合作大有可为。他表示,希望此次会晤能在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维护地区安全等问题上取得更多共识。

“金砖国家就好像一个大家庭。”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杰说,他期待此次会晤能进一步增进各国之间的互信,为建设一个和平友善的世界做出共同的努力。

帕哈德认为,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言而喻,希望此次领导人会晤能够推动金砖机制成为全球治理变革中更为重要的力量,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他同时指出,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与非洲国家的交往中,中国秉持共赢的理念,让非洲国家有了更多机会参与到国际治理体系中。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