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731部队及细菌战问题专家森正孝:希望《731部队的真相》让日本人认识加害责任的契机

沈红辉 邓敏
2017年08月18日19: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以下简称NHK电视台)日前播放了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在日本国内引发强烈反响。日本731部队及细菌战问题专家森正孝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的播出成为让日本人认识加害责任的契机”。

8月13日晚,NHK电视台在日本投降72周年纪念日前夕播放了一期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这部纪录片披露了日本731部队成员超过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揭露了这支部队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森正孝说,13日当晚他完整观看了这部纪录片。他说,日本政府虽然承认战时存在研究细菌战的部队,但坚称无法确认他们进行了人体试验和细菌战。“而在纪录片中,多名日方731部队成员在庭审中亲口证实进行了人体试验,在中国各地实施了细菌战,”这些证词是对日本政府官方立场的有力反击。

森正孝退休前是日本国立静冈大学和平学讲师,致力于研究731部队及细菌战等问题30余年。1994年起,森正孝赴中国数十次,多次到黑龙江省、浙江省等地调查细菌战受害者。他在日本也寻访到大批731部队原成员,力图还原历史真相。他调查发现的诸多骇人事实,也在纪录片中一一得到印证。比如,日军曾欺骗俘虏吃含病菌的馒头,造成严重灾难。

另外,森正孝说,纪录片最引起他震撼的,是“首次披露了哈巴罗夫斯克审判录音记录”。

1949年,苏联政府在现在的哈巴罗夫斯克城对日本在战争期间实施细菌战的罪行进行了审判。“其实,这场审判的文字实录在日本早已出版,但日本、美国等国一直批评哈巴罗夫斯克审判是苏联故意进行的单边政治宣传,拒不承认。”森正孝说,这次审判录音记录得以面世,让该审判有了铁证,使731部队的罪行成为无法篡改的历史真相。

森正孝曾在中学教授历史。他说,日本各个版本的历史教科书几乎都不提及731部队,只有一两种教材一笔带过。“极少有日本人了解731部队,特别是年轻人几乎都不了解。”

森正孝说,他十分钦佩NHK电视台节目组的努力,这背后是节目组一线记者希望面对历史真相的诚挚态度。NHK电视台是日本权威媒体,很多日本民众对其播放的内容深信不疑。“这部纪录片能够给日本社会带来震动,对日本人了解731部队真相而言是重要的一步。”

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森正孝表示纪录片中也有一些缺憾。“要是纪录片能介绍细菌战中中国幸存者的声音会更好”。他说,在中国仍有当年细菌战的受害者、目击者在世,如果纪录片能够加入受害者的声音,还原他们的悲惨遭遇,就能更加立体、完整呈现加害方和受害方的关系,更有力度地揭露日军的战争罪行。

每年8月,日本媒体都会组织战争专题报道,森正孝说,但很少有媒体会触碰日本的加害责任,特别是侵略战争问题。“希望《731部队的真相》这部纪录片让日本人开始关注日本在战争中对中国到底干了什么。”

他同时表示,“希望有良知的媒体跟进制作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专题节目,进一步揭示历史真相”。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