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民女神揭露日本二战时期毒气制造黑暗历史

2017年08月1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视频截图

人民网讯 8月15日,TBS电视台“NEWS23”栏目播放了一部战争体验者纪录片《绫濑遥倾听战争—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片中素有“国民女神”之称的女演员绫濑遥来到了位于日本广岛县的大久野岛,探寻这座曾一度消失在日本地图上的神秘岛屿。

大久野岛是日本濑户内海艺予群岛之一,现在许多兔子栖息于此,所以也被称为“兔岛”,深受日本国内外游客的喜爱。然而二战时期的大久野岛却有过一段黑暗历史。1929年到1945年期间,这里曾是秘密制造毒气的基地。岛上的居民被强制驱逐后,日军在这里制造催泪剂、糜烂性毒气等,作为在海外战场上取胜的武器。战后,虽然岛上进行了无毒化处理,但毒气贻害至今。如今,在岛上或者周边海域仍能看到残留的化学武器,而那些参与毒气制造、进行无毒化处理的工人至今仍被后遗症困扰。

片中绫濑遥采访了91岁高龄的藤本安马,其15岁时被征调到“东京第二陆军造兵厂忠海制造所”当军需工人。现在的藤本每天都要服下一大把药才能吃饭,因为自己在毒气工厂里也遭到“死亡露水”毒气的伤害,患上严重的支气管炎和胃癌,13年前切除了全胃,老人面对镜头将战争的残酷性娓娓道来。藤本说:“我还不能死,死了就没有人证实毒气的存在了……那时为了杀死中国人而制造毒气,自己是罪犯……我忘不了毒气的化学方程式,忘掉的话就是忘掉自己犯罪的证据。”支撑藤本活下去的正是把被掩盖的历史传递出去的使命感。

绫濑遥谈到自己此次采访的经历称,藤本先生虽是毒气的受害者,但他完全认可日军在中国战场上是加害者的这一事实,现年91岁的他始终抱有不希望战争再度爆发的强烈信念,想要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继续传递下去。听了藤本先生的故事,我再次感受到战争的可怕以及和平的宝贵,也希望更多人听一听藤本的故事。

许多日本网友为TBS的良心之作拍手称赞,纷纷在社交网络上留言。

一位叫石塚的网友称,纪录片传达的是广岛县大久野岛毒气制造的真相,藤本老人的证词让我的心情非常沉重。

横田网友在推特上留言称,老人在纪录片中坦率地承认制造毒气是加害者的行为,这难道不是日本政府该做的事吗?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