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首个非遗工艺与智能科技相融合的时尚饰品在伦敦闪亮面世

2017年08月1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8月17日电(记者黄培昭)当地时间8月17日下午,“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新闻发布会在伦敦中国城中国站隆重举行,全球首个非遗工艺与智能科技相融合的时尚饰品--“时光记忆”系列智能珠宝在发布会上宣布面世。此款“时代记忆”与TOTWOO智能携手开发研制的跨界融合的智能文化时尚饰品采用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同时植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芯,使得精美的首饰拥有了独特的“记忆存储”和“记忆复现”的功能。

此次“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是首个由中国民间企业和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将在伦敦全面展示15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和工艺产品,另外,中国非遗传承人及文化作品还将首次亮相爱丁堡艺术节。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练文化内涵,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华世代相传的仁爱、诚信、正义的精神品格和创新发展、融合包容的理念;推介符合人类共同审美追求和道德情感的中华优秀文化新成果。 其中,此款将独具未来感的国际最新智能科技和有数千年历史传承积淀的中国花丝镶嵌工艺融合在一起的创新产品,成为发布会的最大亮点。

“时光记忆”系列全部由手工匠人用不同形态的金银丝镶嵌各类宝石制作而成。“花丝”是指将金、银等金属抽成头发般细丝,最细可达0.1-0.2mm,然后用编织、堆垒等技法将其编结成形,“镶嵌”则是指将珍珠、宝石等镶在金属片做成的托或者凹槽中。每一件作品工期都很长,即使是最普通的作品也要数十天的时间才能完成。饰品首次加入了“记忆存储”功能:人们可以将自己一段难忘的记忆通过手机录制成图文音视频内容,然后通过蓝牙连接存入首饰。希望回忆的时候,轻敲珠宝,当年的记忆就会在手机上播放出来。现场一位参与体验活动的伦敦市民Martin先生表示,这样有意义的首饰是送给爱人最好的礼物,充分体现爱人间、亲人间、朋友之间心有灵犀的共鸣体验。

TOTWOO智能珠宝创始人王洁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珠宝行业里的全新跨界品类,中国目前在智能珠宝领域无论在技术、款式和量产程度上,都优于国外同类品牌。这次TOTWOO选择与致力于创新发展中国传统非遗技艺的天津“时代记忆投融服”平台合作,也是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共同创意、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性产品品牌。

“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项目总负责人杨丽英表示,非遗文化传承不能只靠公益和慈善扶持,必须注入真正符合时代需要和现代人审美的新元素,使创新、创意型产品融入人们的生活,特别要赢得年轻一代的青睐,这更有助于引导青年一代关注、理解、学习中华文化,有益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非遗文化也会以一种新的商业闭环模式得以发展和传承。这次的智能珠宝产品研发就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

受邀前来参加发布会的英国文化遗产手工艺协会专家Daniel Carpenter说,非遗保护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时光记忆”智能珠宝是种非常特别的创新,值得国内外高度关注。英国也有很多不错的手工艺,希望未来可以加强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多与新科技智能技术结合,共同研发优秀的艺术作品。世界著名的珠宝艺术家和教育家、林肯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前伯明翰珠宝学院院长Norman Cherry则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的非遗手工艺在不断焕发新的生命,非遗加智能的珠宝首先由中国时代记忆品牌推出,这对世界珠宝产业未来的推动做出了巨大的引领和贡献。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由天津市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支持的文化交流项目。“中国·时代记忆非遗英国行”的国家级、省市级非遗参展项目及相关展品包括:老美华、益德成闻药、杨柳青木版年画、“风筝魏”、 宋锦、满绣、赫哲族鱼皮画、津派花丝镶嵌、萨满剪纸、满汉双文书写艺术、津派玉雕、宫廷补绣、葫芦庐、联升斋刺绣、塞北泥人、龙菜、茉莉花茶拼配技艺等众多中华优秀文化遗产项目。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