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平凡到卓越

全球互联网吹起“中国风”(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王 萌
2017年08月18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轻触屏幕,衣食住行一键解决。如今,互联网正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创新和互联网经济的主要大国之一。”著有《中国超级消费者》一书的美国汤普金斯国际咨询公司副总裁迈克尔·扎库尔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领军企业改变了世界沟通、购物、娱乐的方式。

  互联网发展在中国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引发全球瞩目,互联网“中国模式”正在海外市场被快速传播和复制。

  

  受益者和贡献者

  23年前,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连入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由此蹒跚起步。如今,中国网民超过7.5亿,人均周上网时长26.5小时,互联网在中国渗透到每个角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模式。在中国人的消费生活中,“6·18”、“双11”、春节、五一、国庆等网上购物狂欢节越来越多。互联网的发展让中国的消费方式日趋智能、更加便利。一份调查报告显示,84%的受访者表示“出门不带钱、只带手机”,“扫一扫”成为中国消费的新趋势。同时,另一种网络消费模式——网上外卖发展势头正猛。手机下单,等着外卖小哥送餐上门,顾客足不出户就能吃到餐厅里的各种美食。据统计,如今中国网上外卖用户已达2.95亿。

  互联网促进了社会创业创新。互联网大发展催生了一大批前所未有的新职业,带来了更多创业就业机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新兴职业已有上千种,2016年仅分享经济服务提供者就多达6000万人。按照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到2020年相关人数有望过亿。同时,以直播、知识分享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激发了精品内容的创作,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很多直播平台推出激励原创内容生产者的扶持计划,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内容创作,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

  互联网惠及普通百姓。通过互联网多向化的传播模式,资讯已变为公共资源。互联网带来的高效率传播让普通百姓更快捷、迅速地接触到最新资讯。同时,他们也得以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参与到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超2亿。未来,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红利”将惠及更多人。

  中国是互联网的受益者,是互联网助力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也是世界互联网的贡献者,通过互联网,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正在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共享。

  从模仿到被模仿

  “如果你突然在社交网络上看到到处都是迷人的自拍,那么你应该感谢这个来自中国的应用。”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美国演员布丽·拉尔森在个人社交网站账号中晒出了通过中国美图软件做出的手绘照片,两小时内就获上万个赞。

  许多中国应用正在海外广受追捧,让外国人爱不释手。

  来自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米其林来中国已有3年,她的手机里有好几款外卖APP。“在中国,我经常用美团和饿了么,里面有各种店铺和菜品,直接选就行。”米其林说。回国休假,她感到没有外卖应用很不方便。“回国后感觉不习惯了。”这是米其林和很多外国来华留学生共同的感受。

  其实,这些“不便”正在被慢慢解决。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陆续走出国门,在海外落地生根,创新发展出本土化的互联网应用模式。

  共享单车,外国青年人心中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正走向美国、英国、新加坡、哈萨克斯坦、日本、意大利等国,为当地民众带去便利。它也被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作“是中国引领世界创新的一个例子。”移动支付,许多在华留学生把它称为是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特产”,现在已在海外落地并实现本土发展。此外,“印度版支付宝”“泰国版阿里巴巴”“菲律宾版微信”“印尼版滴滴”,也都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互联网+”的方便与实用。

  中国互联网应用走向世界的脚步正在加快。来自猎豹全球智库的数据显示,无论是在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还是在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来自中国的各式互联网应用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应用能够吸引大量外国粉丝?除了贴心的需求、简易的操作之外,最大的特点是:领先与创新。正如法国一家互联网视频公司的品牌经理切利亚所说的那样:“中国的互联网模式创新十分领先,中国的角色也逐渐从模仿变为被模仿。”

  硬支撑与软实力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同中国伙伴的合作,那就是‘神奇’。”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验科斯(Yandex)公司销售副总监库兹米娜说,中国拥有巨大的商业潜能,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有很多企业能够很快适应欧洲的商业风格,迅速成为国际业界的典范。

  库兹米娜的观点解释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迅速走向海外市场的一项重要原因——重视用户体验和本土化发展。“当多数品牌还在竞争硬件规格时,我们早已把焦点放在消费者体验上,这也使得我们的产品能够获得当地消费者喜爱。”在传音创始人竺兆江看来,这是传音手机打开非洲市场的利器。在其他领域,中国互联网产品同样凭借良好的用户体验迅速赢得了海外用户的青睐。

  此外,一些专家指出,中国互联网行业生发出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纽约时报》也曾刊发评论说,中国的科技产品在某些方面已经赶超美国有关公司,出现了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的现象。核心技术、商业模式、数据驱动、用户体验等的叠加效应,正使得全球互联网行业刮起了“中国风”。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正在引领世界潮流,被各国借鉴和引进,为各国民众带去便利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的“中国模式”,是中国创新实力和软实力的展现,正在让世界越发刮目相看。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