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华贸易战 损人不利己(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2017年08月1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调查。专家指出,这虽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发令枪声”,但是相当于喊了“预备”。分析普遍指出,贸易战不仅损害中美双方利益、导致双方关系紧张,还将进一步破坏美国的国际形象。不过,专家也发现,特朗普政府的态度正日趋谨慎。

  

  “这只是个开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中国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的相关指控等。调查根据的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介绍:“301法案是诞生于上世纪冷战时期的单边主义法律工具,在1995年WTO成立后几乎销声匿迹。美国上一次大规模使用‘301调查’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日贸易纠纷期间。”

  “这是一项重大举措。”CNN引用特朗普的话说,“这只是个开始。我们将保护我们的工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转向强硬。这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首次重大贸易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此举与去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威胁要强加给中国的45%的全面关税相差甚远。但它发出了采取更强硬姿态的信号,曾效力于里根政府的莱特希泽,是特朗普内阁中的对华鹰派人物之一。此举可能导致美国在一年内对中国输美商品施加关税和其他限制。很多人认为,这可能是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的第一步。

  不过,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无意挑起贸易冲突。“关键词不是‘惩罚’,而是有效竞争,要求公平互惠的经贸关系,不仅限于中国,对所有国家都是如此。”他说。

  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损人不利己

  “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责成相关人员重新评估美国与所有国家的经贸关系。此次针对中国的备忘录应该是这一次评估结束后的举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很明确,其目标之一就是要改变所谓的贸易不平衡状态。”

  正如特朗普在签署备忘录时所说的:“我们将履行竞选时候的承诺。”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在商品贸易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整体逆差的47%。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屡屡对美中高额贸易逆差开炮,并承诺如果他当选会展开迅猛的反击,从征收跨境关税到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不过,特朗普政府此次举措引发一片质疑声。

  英国《金融时报》称,如果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升级,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各自的公司都很难在对方国家做生意。特别是,对于在中国已经投下大量资本的美国企业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双方商业界都在想办法阻止贸易战爆发,“谁也不知道这种连锁反应将产生什么样的糟糕结果”。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报道引用美国问题专家谢尔盖·科斯佳耶夫的话说:“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和限制中国对美投资是空洞的威胁,特朗普不会将其付诸实施。”如果美方真的落实相关举措,最终更受打击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的经济利益。

  而且,如果真的启动“301调查”,美国的国际形象也将受损。

  长期以来,动用301条款已成为美国处理所谓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一项工具。301条款调查允许美国政府不经世界贸易组织授权就可采取相关措施。近年来,该条款主要在其特别修正案下应用于知识产权保护。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认为,美国如果对中国启动“301调查”,便是将国内法律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这将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得·布朗也认为,特朗普对华启动“301调查”,使用一项过时的美国贸易法条款,其代价是巨大的,只会让美中贸易情况更加糟糕。而且,外界对于特朗普上任以来,采取一系列措施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承诺和几十年来建立国际合作的努力已早有微词,而启动“301调查”则提供了更多“燃料”。

  谨慎拿捏尺寸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并不意味着对华贸易战已经开启。

  根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报道,美国官员并未透露贸易代表的先期审查将持续多久以及调查程序结束后可能对华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不过,这一调查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调查也可能导致美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行动。不过根据以往的301条款调查,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美两国谈判达成解决方案,而不必走到单方面征收惩罚性关税、向世贸组织上诉或类似的一步。

  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授课专家、华盛顿国际贸易圈资深律师史蒂芬·克莱斯考夫强调,这只是特朗普政府的谈判手段而已,目的是用威胁在未来的中美谈判中获得更多要价。

  “与竞选时相比,特朗普的对华态度软化了许多。”陈凤英说,“说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看重,也体现了中国的影响力。”

  CNN引用专家的话指出,备忘录的用词相当温和。而且,特朗普并非要求莱特希泽启动调查,而是责成他决定是否需要启动调查。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说:“对一个自我标榜为贸易立场强硬的政府而言,特朗普政府迈出的步子很小。”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也指出,外界曾预料特朗普政府会直接启动调查。特朗普政府增加这项申请调查的中间性步骤,或许会给双方一个在调查开始之前协商达成某种交易的机会。因此备忘录的签署反映的是美国政府正在采取较为慎重的态度。

  《华尔街日报》指出,针对中国的最新调查也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在处理贸易政策方面的一个重大变化,意味着一种更有条理、更有分寸的新处理方式可能正在形成。特朗普此前发出的贸易威胁都主张立即采取行动,事先没有和利益相关方进行广泛沟通,因而招致商界和和议员的普遍怀疑。

  “从备忘录签署到决定是否启动‘301调查’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这一年内,中美会有对话有谈判。一年之后究竟会有什么结果还很难说。其实说到底,美国依然奉行的是‘胡萝卜+大棒’的政策。”陈凤英说,“备忘录可以说是特朗普政府喊出的‘预备’,而不是贸易战的‘第一枪’。双方依然有缓和调整的余地。”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