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据《纽约时报》报道,亚裔学生在美国考大学的SAT分数要比白人高出140分

“我们不愿输在同一起跑线上”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8月17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视觉

  美国司法部近日宣布,哈佛大学等美国多所高校在招生过程中涉嫌歧视亚裔学生,对此将展开调查,如果证据确凿将提起诉讼。在现实中,美国顶尖高校招生时,亚裔学生通常需要表现得比其他族裔学生更加优秀,才能获得相同的录取机会。这一现象令亚裔学生不满。

  “为了给别的族裔更多空间而歧视亚裔学生的行为是错误的”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莎拉·弗洛雷斯表示,司法部展开这次调查是回应2015年64名亚裔公民对哈佛大学的投诉,他们认为哈佛大学的“录取政策和做法”存在种族歧视。

  大学录取事关教育公平,成为广受关注、备受争议的社会问题之一。美国很多亚裔群体有重视教育的传统,非常渴望美国大学招生政策能秉持公平,保障亚裔学子的升学权益。

  事实上,亚裔学生多数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课外实践经历也很丰富,尽管有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可还是没能被心仪的学校录取。这样的案例经常见诸美国媒体报端。

  《纽约时报》报道说,亚裔学生在美国考大学的SAT分数要比白人学生高出140分才能获得同样的录取机会。亚裔学生若想与其他族裔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需的额外付出,被美国社会称为“亚裔税”。而很多亚裔学生都表示,“我们不愿输在同一起跑线上”,并呼吁美国高校在招生中,应该秉持公平原则。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的高级研究员伊利亚·夏皮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美国,越是顶尖的学校,不同族裔学生间的入学成绩差距就越大。也就是说,越是好学校,亚裔学生所需的“亚裔税”就越高。

  哈佛大学法学院荣休教授艾伦·德肖维茨也持相同看法,“从原则上讲,为了给别的族裔更多空间而歧视亚裔学生的行为是错误的。”  

  “大学生公平录取”组织认为哈佛大学在招生过程中明显对亚裔学生不公,近年来一直在努力通过法律诉讼等途径挑战哈佛大学的招生政策。

  美国最抢手大学的亚裔学生占比同25年前相比变化不大

  据报道,虽然在所有申请大学的学生中,亚裔群体的增长速度最快,但美国最抢手大学录取的学生当中,亚裔群体占比同25年前相比变化不大。

  面对批评之声,哈佛大学否认实行“种族配额制”。学校发言人杰克逊称,学校录取政策符合法律要求,是公平的。哈佛大学所说的法律依据是指美国最高法院上世纪70年代做出的一份裁决。根据这一裁决,学校有权将招生政策向少数族裔倾斜,以保障校园内的“多元性”,但也同时明确要全面评估每一名学生,禁止简单机械地执行“唯肤色论”和“配额制”。2013年、2016年最高法院在“费舍尔诉得克萨斯大学案”两次判决中都判定,大学只能在其他录取标准无效的情况下,才能考虑种族因素。

  哈佛大学亚裔学生艾米莉说,她非常赞同学校保障校园多元性的做法,因为这可以让她与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如果没有这么多来自不同背景的人,我就不会接触到许多新鲜的想法。”

  分析认为,由于美国高校的招生过程并不透明,尤其是哈佛大学等各大私立学校拒绝公开其评估学生的细则,因此外界无法清楚这些顶尖高校在招生中如何平衡学生能力和肤色两大因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对外政策专业的亚裔研究生弗雷德认为,大学应该回应亚裔学生的关切,提高录取透明度。

  夏皮罗认为,或许要求大学提高录取机制的透明度是一种解决办法。“他们应该欢迎这样做,因为这样他们就可以证明自己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

  (本报华盛顿8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