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勇于揭露战争罪行的日本媒体点赞

蓝建中
2017年08月16日1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NHK电视台日前播放的特别节目《731部队的真相》,发掘了臭名昭著的日本731部队成员超过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揭露了该部队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随后,《朝日新闻》网络版也报道了当年731部队的一名见习技术员回忆的亲身经历。

这部纪录片和有关报道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冲击和反响。日军当年的反人类行径让不少网民震惊,他们发出了诸如“战争让人类发疯了,太可怕了”“如此鲜活的证言刺痛人心,决不能让残酷的历史重演”等感慨,有网民甚至表示因为纪录片“太恐怖了而没敢看完”。

随着日本社会近年来逐渐右倾化和保守化,特别是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对媒体的掌控渐强,日本媒体中能够敢于正视当年战争罪行的声音越来越少。这些反映历史真相的纪录片和报道此次能够刊播,说明日本社会敢于正视历史的理性声音的存在,也体现了这些媒体的职业素养和勇气。

日本社会不乏正视历史的正义人士,但是由于遭受右翼势力围攻,他们被边缘化,影响力有限。如今NHK电视台和《朝日新闻》这样的日本主流媒体能够站出来揭露日本当年的战争罪行,对日本社会正视历史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对日本来说,让更多民众看清历史真相,有助于消除与邻国在历史认知上的落差。而只有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本才可能真正卸下历史包袱。妄图掩盖和美化历史,只能让日本的历史包袱越发沉重。

承认战争罪行,也应是日本方面的国际承诺。日本政府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深刻的反省”,在1998年的《中日联合宣言》中表示“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直面历史,是进行真诚反省的题中应有之义。

731部队的罪行不过是日本当年犯下的诸多战争罪行的一小部分,相关报道在日本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说明日本社会对当年的战争罪行知之甚少。日本社会对本国侵略历史缺乏认知,也让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论更具欺骗性,更易蛊惑人心。让更多历史真相大白于天下,有助于广大日本民众辨清日本右翼散布的种种谬论。

右翼势力竭尽所能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对日本不仅没有好处,甚至会对其国家利益造成损害。正因为日本没有真正深刻反省其侵略历史和战争罪行,才会始终背负着历史包袱,影响其对外交往和国际形象,并让右翼势力有可乘之机,试图把日本引向危险的军事扩张道路。

一个国家对待历史的态度,反映了其准备如何走未来道路。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希望日本社会有更多有识之士能够勇敢地站出来。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