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纪念发现硒元素200周年 中国参展受关注

2017年08月16日14: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为纪念硒元素发现200周年,本月13日至17日,“第11届硒与生物学和医学国际研讨会”暨“第5届硒与环境和人体健康国际会议”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举行,中国在硒研究领域的贡献受到高度评价。

1817年,瑞典化学家贝尔塞柳斯发现硒元素。后来的研究发现,硒作为人体自身不能合成但又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体组织内含量虽然很少,但对人类健康的作用却是其他物质无法替代的。

本届研讨会吸引了全球多国硒领域的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硒产业代表参与。各国专家重点围绕硒化学和地球化学、硒在动物和人体健康中的作用、硒在分子生物科学中的作用三大主题展开讨论。

与会的中国天脉德源健康产业集团介绍了其关于植物硒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分享硒产业发展经验,该集团在大会组委会举办的全球优秀硒产品展览中展出的硒萃等产品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据介绍,硒萃的主要成分为植物硒蛋白,它取自中国特有的植物堇叶碎米荠。这种植物可以高效吸收土壤中的硒元素,将之聚集转化为植物硒蛋白。从这种植物中提取的硒蛋白用于生产相关产品时在安全性、吸收效率、生物利用率等方面具有优势。

大会组委会主席、卡罗琳医学院教授埃利亚斯·阿纳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高兴看到中方代表的出席以及高质量的中国科研成果介绍。中国在国际硒研究领域一直以来表现出色,中国科研人员在该领域不断推出重要和创新性的成果获得了国际认可。”

阿纳说:“除了在癌症生物学等诸多领域的基础性科研中表现出色之外,中国在硒与营养、硒相关的疾病以及富硒食品等领域表现十分活跃。相信中国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间的合作,并继续在国际硒研究领域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付一鸣)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