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热点事件>>日本政要战败日集体拜鬼

专家: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政客对世人的公然挑衅

2017年08月15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陈建军)今年的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2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参议院议员、日本之心党代表中山恭子等政要陆续进入靖国神社参拜。而首相安倍晋三当日上午经由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以“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

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庞中鹏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今年的“8.15”日本战败日又有大批日本政客去拜鬼属意料之中。他们参拜的靖国神社里供奉着双手沾满受害国无数无辜民众鲜血的甲级战犯,参拜是在向侵略战争“膜拜”,向战犯“膜拜”,向广大被侵略国家的人民示威,向矢口否认侵略历史、颠倒黑白的右翼势力“致敬”,是对广大被侵略国家人民的一种蔑视,是向无数死在日本军国主义屠刀之下的无辜中国遇难人士的公然挑衅。人们常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在日本右翼势力的眼里与心里,不忘的前事只不过是二战期间日本所谓的荒唐的“耀武扬威”、“侵占殖民奴役他国”。他们的参拜只能给日本青少年留下可怜的“历史无知”、“历史幼稚”、“历史错误”。他们的参拜,只是故弄玄虚的“掩耳盗铃”之举,以为可以蒙蔽住历史的双眼。殊不知,事实早已将日本二战期间的所作所为刻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不可能篡改与删改,不可能抹掉与湮灭。历史硝烟可以远去,但青史永留人间,公道自在人心。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分析认为,从今年的日本政要在“8.15”日本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情况来看,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和往年一样,这次是日本诸多党派,特别是在野党的众多政要参拜了靖国神社。这种对靖国神社的参拜正在成为一种“常态”,而且是一种充满了矛盾的“常态”。靖国神社中上百万的普通军人是在结束于1945年的侵华战争中死去的,是其中供奉的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在明知道不会获得战争胜利的情况下,坚持让这些普通军人做出的无意义牺牲。参拜这样一个将普通士兵与甲级战犯供奉在一起的神社,说明日本这个国家充满了矛盾。政治家故意隐瞒这样的矛盾,为日本埋下“继续犯错”的可能。

第二,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并未参拜,但他发表声明说“今天不能参拜,实在对不起。”表明安倍本人是想去参拜的,只是碍于现在的身份不能参拜而已。安倍在战后70年的2015年发表讲话时,对战争的性质问题未做出明确说明。安倍执政期间大大增加了军费,在东海、南海等地公然与中国对峙。安倍执政期间,通过了战争法、保密法、合谋法,下一步是准备修宪,企图让日本重新具有参加世界战争及发动世界战争的权力。可以认为,日本在安倍的引领下正在一步步走向危险之中。

(责编:徐祥丽、陈建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