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稻田朋美:从安倍“红人”沦为“弃子”

2017年08月15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7月28日宣布辞职。这位曾经被视为安倍晋三接班人的极右翼政客,先是被日本媒体披涉嫌参与隐瞒日本陆上自卫军南苏丹维和日志事件,紧接着,在野党指责其在国会上关于南苏丹维和日志做“虚假答辩”,对全日本人民撒谎。重压之下,稻田宣布将向安倍政府递交辞呈,黯然退场。

作为安倍心腹,稻田此番辞职后是否会被另有重用抑或退出政坛,备受外界瞩目。

8月15日早,日本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进入靖国神社参拜。

2016年8月,稻田成为日本第二名女性防卫大臣。稻田积极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否认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所犯罪行。她同时是参拜靖国神社的“常客”,并宣称“靖国神社并非祈求不战之地,而是宣誓为国家前赴后继之所”。她还鼓吹“慰安妇”制度在战时是“合法”的。

律师出身 右翼史观否认屠杀历史

稻田朋美1959年出生于福井县的一个教师家庭。原名为椿原朋美。1977年,从京都府一所高中毕业之后,她考入了早稻田大学法学部。

稻田在求学期间积极准备司法考试,据说当时每日寒窗苦学达16个小时。最终成功通过司法考试,成了一名律师,后来嫁给了司法研修期间结识的同行稻田龙示。

由于其夫稻田龙示是日本右翼报刊《产经新闻》和旗下《正论》杂志的忠实读者,稻田也养成了同样的阅读习惯,本就有严重右翼倾向的她顿时找到精神上的共鸣,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以读者身份积极投稿。

除此之外,她还是极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所办刊物的拥趸,频频在上面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鼓吹参拜靖国神社、主张脱离东京审判历史观等令人瞠目结舌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论。

当时东京正在进行对《每日新闻》有关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报道的诉讼,原告声称报道是子虚乌有,要求恢复被南京军事法庭处死的战犯名誉,原告律师团力邀秉持同样历史观的稻田一同出庭,稻田欣然应允。稻田曾表示,自己当时对政治其实并无兴趣,却无法眼睁睁地看着日本因“谎言”而“名誉受损”,其极右主义、修正主义史观可见一斑。

走上政坛 因右翼史观被安倍相中

尽管声称对政治没有兴趣,但右翼史观还是将稻田推到了政治道路上,而她的“引路人”正是安倍晋三。

2005年,稻田受邀到自民党总部进行有关“南京大屠杀‘百人斩’纯属虚构”的主题演讲,因口才和极右思想被当时还是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一眼相中,自此从一名家庭主妇转型步入政坛。

稻田初入政坛就被委以重任,称“没有安倍首相就没有今日从政的自己”。

2005年8月,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内阁的邮政民营化法案被众议院否决,首相小泉为推进法案而提前解散众议院。受安倍力邀,稻田成了小泉内阁的一名“政治刺客”,任务是在选举中阻止反对该法案的人选当选。作为临危受命的新人,她还是赢得了“开门红”的好彩头,为日后获得党内高层信任和精心铺路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础。

2012年,随着安倍再次上台,从政资历尚浅、毫无政务官及副大臣经验的稻田也一步登天,获得了入阁良机。进入安倍内阁担任大臣后,稻田朋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同时她还是日本政界超党派组织“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会”的核心成员。

同年12月,她被任命为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负责行政改革等一系列事宜。到了2014年,安倍更是将稻田当做是“下一代新星”重点培养,把她部署在了自民党内三大要职之一——政务调查会长的位置之上。

面对安倍的悉心栽培,稻田也不忘投桃报李。稻田时刻不忘展现追随安倍的决心,她曾告诉媒体,没有安倍首相就没有今日从政的自己,自己与首相在思想信条上“高度同步”。

丑闻不断 政治生涯暗淡退场

2016年8月,安倍进行内阁改组,任命毫无安保和防务经验的稻田为防卫大臣。安倍这一人事调整也被解读为给予稻田历练的机会,稻田的“安倍接班人”地位逐渐鲜明起来。稻田本人也笃定自己将是下一代首相的人选。她曾称,政治家的终极目标不外乎出任首相,在公共场合也不避讳表达扛起下一代领袖“担子”的意愿。

不过,在出任防卫大臣之后,稻田的政治生涯似乎开始走下坡路。

2017年以来,稻田朋美先后因南苏丹维和部队隐瞒日报事件及因不承认曾替牵涉“地价门”的森友学园出庭又被爆出说谎一事成为众矢之的,在野党纷纷要求其下台,并要求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攻击稻田逐渐成了在野党攻击安倍政权的一种惯常手段。然而安倍力排众议,力保稻田。

除了在野党的攻击,自民党内也开始出现质疑稻田能力不足以胜任防长的声音。

而曾经辩才了得的稻田不仅频频失言,被在野党议员追问到要抹眼泪,答辩也时常照本宣科,颠三倒四、前后矛盾的内容也被捉住痛脚大肆渲染。

除了对稻田能力的质问,稻田的“美貌”也成为众人揶揄的对象。今年6月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稻田曾称自己与法国、澳大利亚两位女防长的共同特点是“长得漂亮”,此番言论也被不少网友批判“不得体”“没常识”。

稻田先是在自民党助选前失言,以自卫队名义为候选人拉票,被批“公权私用”“破坏自卫队政治中立立场”。此后,稻田又因九州暴雨时与另两位防卫省高官一同“离岗”,再次遭受到了各界的一致猛批。而近期持续发酵的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事件成为了压倒稻田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巨大压力之下,支持率大幅下滑的安倍被迫决定撤换稻田。

稻田自己说道,她的军国主义和历史修正主义思想信条与安倍惊人相似,在修宪、历史、安保问题上都是安倍的坚定追随者,深得安倍本人信赖。因此,稻田到底何去何从,仍然受人关注。(常红 赵嘉伟/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