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柬老和平化解边境危机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8月1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2日,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在首都万象表示,老挝撤回此前部署在老柬边境地区的军队,双方同意将通过持续对话寻求边境争议的解决方案。这标志着老挝、柬埔寨两国最近因“士兵越界”引发的边境对峙得到了和平解决。

  12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就两国边境问题专程前往万象,与通伦举行会谈,并会见了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通伦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而友好的”讨论,双方同意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演变为军事对抗。两国同意通过两国边境联合委员会和两国外长渠道,持续开展对话并尽快找到未定边界的解决方案。

  老挝与柬埔寨边界线长540千米,其中86%的边界线已经完成勘定,有14%尚未勘定。此次两国争议地区,位于老挝南部的阿速坡省与柬埔寨北部的上丁省交界处。洪森在8月2日发给通伦的信函中称,柬方根据一份1955年由法国出版的地图,认为争议地区属于柬埔寨领土。今年2月,柬军在上丁省暹邦县乌达闹地区修建道路时,遭到老方阻止,老方以该地区边界未定为由,要求柬方暂停一切作业。而据《柬埔寨日报》报道,此后有老挝军人“越界阻挠”。虽然两国地方政府曾就此问题展开磋商,但随着柬方重启施工,老柬一度在边境地区形成对峙,局势再度紧张。

  老柬两国边境联合委员会在7月5日视察了柬埔寨工兵在乌阿莱地区沿公河的道路施工现场,以及老挝军队在乌达闹地区的驻军。根据洪森发出的信函,柬方当时已经停止了修路作业,并撤出施工机械设备,而老军却仍然驻留该地区。

  8月11日,洪森在金边表示,今年4月以来,有30名老挝士兵“非法越过柬老边界”,要求老方必须在8月17日前撤军。12日老柬双方和平解决边境危机后,老方宣布撤出军队,同时洪森也表示停止在争议地区的道路施工作业,并调回11日下令向边境地区增派的柬军士兵。不久后,柬埔寨王家军副司令官确认,老方所有人员均已撤离。

  今年以来,老柬高层互访频繁,虽然两国在未定边界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均希望维护睦邻友好。洪森在会见本扬时表示,只要举行双边谈判,一切问题都能解决,他还感谢老挝选择了“双赢的解决方案”。在东盟地区加强互联互通大背景下,老柬两国也不断加强跨境合作。今年1月,洪森与通伦共同主持了两国新的边境口岸开通仪式,两国同意对方国家公民持“边境通行证”进入本国边境地区旅游,柬埔寨还允许老挝利用柬港口运输货物等。

  (本报曼谷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22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