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将从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正式变为净出口国

美国天然气出口瞄准欧洲市场(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7年08月1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的预测显示,到2020年前后,美国将拥有世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随着美国页岩气的开采技术持续发展,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将稳步增加,明年将从进口国正式变为净出口国。相关报告显示,美国企业正加紧抢占一些新市场,随着出口量的增大,大量的天然气可能运输到欧洲,以取代俄罗斯等其他国家运输到欧洲的天然气份额,未来欧洲能源市场的争夺战将变得日趋激烈。

  美国——

  挑战俄罗斯在欧洲市场的垄断地位

  今年6月,装载着向欧洲运送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气,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的一艘货轮抵达波兰位于波罗的海的希维诺乌伊希切港。钱尼尔能源公司表示,该公司将把出口重点对准新兴市场,而波兰可以向钱尼尔能源公司提供一个新的出口。与此同时,荷兰也收到了第一批从美国萨宾帕斯出口终端交付的液化天然气。

  有分析认为,这标志着美国借欧洲寻求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契机,以波兰为突破口,拉开欧洲能源市场份额争夺战的序幕。

  针对欧洲一些国家指责俄罗斯把能源作为政治工具,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7月在访问波兰时表示,美国将扩大对中欧国家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挑战俄罗斯在中欧天然气市场的垄断地位。特朗普在华沙举行的“三海合作”倡议峰会上表示,美国将帮助波兰及其他国家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美国去年在国内建成首个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后,便开始了向欧盟能源市场进军的步伐。自从该出口终端投入使用以来,13%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运往欧洲。另外4个位于得克萨斯州和东海岸马里兰州的出口终端正在建设当中,建成之后将大大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有分析认为,由于到欧洲比到亚洲的运输成本更低,这将极大推动美国向欧洲大陆的出口。即使加上横跨大西洋的费用,美国天然气相对于欧洲当地生产的天然气而言,依然具有竞争力。

  能源风险分析公司研究员迈克·沙尔认为,虽然美国天然气不会完全代替俄罗斯天然气,“但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替代选择,让欧洲能够更好地控制价格”。此外,拓展中欧能源市场份额不但可以帮助美国消化国内的产能,还可以使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为美国经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发展的机会。

  欧洲——

  依然无法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欧洲能源市场的主要供应者。根据欧盟一家名为“交通与环境”的非政府组织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欧洲能源对外依赖性很大,从2001年到2015年,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性从22%增加到30%,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占到欧洲天然气总进口的1/3。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运往欧洲的天然气占到欧洲进口总量的41%。俄罗斯计划于2019年建成“北溪2号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使其直接向德国出口天然气的能力翻一番。

  目前,欧洲依然无法为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找到有效办法。针对面临的能源挑战,欧洲国家也期待增加对美国页岩气资源的进口。中欧独立公共事务机构CEC政府关系主席马雷克·马特拉斯泽克表示,“如果我们进口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我们就可以要求美国在‘北溪2号’管道问题上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

  8月初,美国通过了对俄罗斯新制裁法案,其中受到制裁的欧洲公司首当其冲的是与俄在“北溪2号”项目上进行合作的5家欧洲能源企业。然而,新制裁法案致使欧盟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利益受到很大影响,由此加深了欧盟内部分歧,打破了美国与欧洲盟国此前在对俄罗斯制裁问题上的统一立场。

  有分析认为,美对俄制裁战略意图明显,在打击俄能源、军工、银行等重要行业的同时,还为美国能源产品进入欧洲市场铺平道路,以争夺欧洲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德国和奥地利政府均谴责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批评美国通过新的制裁措施不但打击俄罗斯的能源企业,而且切断欧盟企业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以便让美国液化天然气“顺理成章”地大量出口到巨大的欧洲市场。

  前景——

  价格仍是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出的短板

  尽管目前美国能源行业对欧洲市场“垂涎欲滴”,但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美国国内政策的摇摆可能性依然存在。同时,美俄不断变化的欧洲能源政策有可能引起两国之间新的摩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至少20年内,无人能撼动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上的地位,俄罗斯依然稳坐欧洲天然气进口第一大国的交椅。美国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要比俄罗斯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在价格上高出30%,俄罗斯天然气的这种价格优势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原油资讯网站Oil price分析认为,运往欧洲的美国液化天然气价格要比欧洲西北部基准价格高出1—2美元,价格仍将是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出的短板。

  除此之外,俄罗斯并非美国唯一的竞争对手。明年,阿塞拜疆沙赫丹尼兹气田的天然气将穿越亚德里亚海抵达欧洲,还有来自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对市场份额的争夺。想要提高自身实力同这些国家竞争,美国需要大幅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同时增加对基础设施特别是管道的投资建设。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22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