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持续推进两个责任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2017年08月1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江西省都昌县地税局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字打头,“实”字托底,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地税“二次创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突出“常”和“长”培育廉政文化

以主题活动为抓手,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坚持一季一个廉政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先后开展了 “学党纪讲规矩”“崇勤廉重品行强作风”“不忘初心、纯洁党性”“悟真谛促勤廉”、“增定力强党性”等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每个活动均有计划、有方案、有落实、有督察、有总结。这些活动通过学廉(学习党纪条规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考廉(党纪条规知识考试)、说廉(讨论)、宣廉(宣廉誓)、观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听廉(听廉政讲座、听家风家训)、写廉(写廉政笔记、学习心得)、讲廉(上廉课、廉政演讲比赛)、唱廉(唱红歌)、传廉(发廉政短信)、思廉(访贫思廉)、树廉(树立廉政典型、树立良好家风)等,让廉政理念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四个意识”,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渐成标杆。

以文化展示为抓手,让廉政文化养脑养心。因地制宜,多维度展示廉政文化。按季更新廉政文化墙,在阅览室开展廉政书画展,统一设立电脑廉政屏保,办公室挂廉政标识门牌,大楼玻璃门粘贴廉政门腰条等等;向干部征集廉政格言警句63条及廉政书画摄影作品66幅,打造廉政走廊、廉政办公室、廉政图书室、廉政会议室、廉政电梯间、廉政楼梯、廉政庭院等等,廉政提醒随处可见。将廉政元素融入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中,打廉拳、跳廉舞、唱廉戏等等,引导大家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不断地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持续增强免疫力。以“五清”(清莲墙、清香苑、清风园、清正厅、清心室)为着力点,升级五分局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而带动全县地税系统的廉政文化建设。

突出“严”和“实”狠抓整治活动

以日常工作纪律为切入点,整顿工作作风。将作风纪律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有力抓手,出台《都昌县地方税务局考勤考纪管理办法》《都昌县地方税务局作风纪律督察实施方案》《都昌县地方税务局税收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修订完善《都昌县地方税务局请休假制度》等,让作风纪律整治、征管差错责任追究等有据可依。每个月由监察室牵头、人教股配合,对干部作风纪律开展督察,形成督察通报,见人见事见细节,一针见血,直面问题,发至每个干部。督察内容既包括作风纪律遵守情况,也包括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如分局长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的情况、开展陈阳霞出入私人会所事件的专题党日活动情况、廉政警示教育开展情况、“3+N”各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等等。督察的方式是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要汇报,直奔主题、直接找刺挑弊。对作风纪律极差的干部,除了按考勤考纪管理办法给予经济处罚、绩效扣分外,还要进行组织处理或行政处分。去年9月份以来,共发现上班期间违反工作纪律、局务会安排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33人次,实行批评教育68人次,通报批评2人,警告处分1人。有1人因受不了纪律的约束,已主动辞职。对作风纪律建设工作的压倒性态势已逐步形成,迟到早退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原有的惯性思维已逐步扭转过来了。有2名年纪偏大的干部,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上班很不正常。现在他们遵章守制,还成为分局的骨干。有一位退居二线的原班子成员,也按制度参与考勤,且承担一项具体工作。可见,作风整治成效明显。

以查找问题线索为着力点,狠抓“3+N”专项整治。开展“优环境、保廉洁、促双创”廉政主题活动,以“三封信”(致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致纳税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封信,致乡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封信)开启了“三走访”(走访纪检干部家属、纳税人、乡镇党委政府), 在工业集中区(芙蓉山工业区、蔡岭工业区、苏山石材工业区)联合国税设立举报箱,查找问题线索主动且方便纳税人。去年以来,纪检组进园区、入厂矿,进社区、入店铺,上门征集问题线索,走访各类纳税人248户、乡镇24个,发放党风廉政建设信函296份、征求意见表336份。收到干部作风问题线索2起,并展开调查,纳入台账进行销号式管理,由此出台以炸药控税管理石料场资源税实施方案。对所有的专项整治活动,我们在自查审核及内外监督上下功夫,将股级以上干部的自查报告在办税服务厅公示一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还开展国地税在纪检监察领域的合作,与国税局一起组成联合督察组,联合走访、联合开展督察。同国税局联合走访3次,联合督察3次。发现违规借贷问题线索1个、作风不实问题1个,通报批评1人次、出台税源管理方案1个。

突出“早”和“小”用好廉政谈话

廉政谈话是红脸出汗的工作方式之一,体现我党惩前毖后、治病求人的一贯方针,做好做实廉政谈话是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工作,为此我局专门出台《都昌县地方税务局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实施细则》,开展廉政谈话共297人次。其中主体责任谈话157人次,监督责任谈话140人次,基本实现“治未病”一人不漏、一岗不丢。谈话的方式,既有一对多集体谈话,也有一对一单独谈话;既有具针对性的闻风而谈,也有打预防针的“广撒网式”谈话;既有“单边”谈话,也有“双边”谈话。而且纪检组按月对分局谈话情况进行督察,并形成倒查机制。去年以来,通过提醒谈话发现问题或指出问题26个,其中纪律问题11个,工作作风问题13个,廉洁从税方面问题1个,均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由此,完善公务接待制度6个、经费开支审核手续18起、税收收入统计制度3个、信息化资产登记管理台账3个、费用报支公务卡制度1个、车辆定点加油管理制度1个。督促出台科学定税新方案1个、税收清理方案2个、综合治税方案1个。通过在升学季节对特定对象开展廉政谈话,发现在“四风”问题苗头1个,督促取消升学宴5人次。对问题早发现,早整改,许多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

突出“严”和“爱”建设纪检队伍

打铁还须自身硬,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们一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管理,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全系统的楷模”,郑重声明,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处理比其它岗位干部要加重。另一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又加以爱护。率先开展走访纪检干部家属活动。2月23日、24日连续两个晚上,纪检组利用休息时间,先后对4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家访,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四清”,即干部家庭成员清、生活条件清、家属态度清、实际困难清。家访中,在给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送上新春问候的同时,还送上一份“致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要求家属们支持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同时注意家风建设,在建设良好家风中做好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做好“廉内助”。监察室一位干部因夫妻双职工、小孩读高中,他经常要做家务,迟到早退现象较严重。在家访后,夫妻俩专门请了一个保姆做家务,现在严守工作纪律,多次受到领导表扬。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支知责、尽责、负责且严肃督责、问责、追责的纪检监察队伍正在形成。(邵德助) 

(责编:赵嘉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