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专家:若日美扩大导弹防御合作俄将强烈不满

2017年08月14日14: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8·15”日本投降日前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日本部署“萨德”系统或陆基“宙斯盾”系统,意味着美国扩张其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对此俄罗斯将表达强烈不满。

据日本媒体近期报道,日本政府更倾向于引进美制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打算采用“萨德”系统,原因是后者防御范围较小而且价格更昂贵。

基斯塔诺夫说,俄罗斯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非常关切,因为它能探测中国内陆深处,并覆盖俄远东地区。如果日本也部署“萨德”,整个俄罗斯远东都将在美国雷达的窥测范围内。

他说,无论日本部署“萨德”还是陆基“宙斯盾”系统,都将意味着美国扩张其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从东西两侧对俄罗斯实施钳形封锁。俄罗斯对此将表达强烈不满。

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基斯塔诺夫说俄罗斯认为各方应避免紧张局势升级,朝鲜应暂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日本、美国和韩国则应在对朝施加经济和军事压力上保持克制。

此外,针对俄日领土争端和签署和平条约问题,基斯塔诺夫认为,是美国不愿意看到俄罗斯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对美国来说,俄日和平条约的缺失和领土问题的存在使日本成为一个更加容易控制的国家。美国将继续坚持日本必须在得到南千岛群岛全部四个岛屿的前提下才能签署和平条约,这是不现实的。(记者 魏良磊 高兰)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