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央行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9%下调至1.7%

“脱欧”僵局拖累英国经济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7年08月14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进入8月,随着两轮“脱欧”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英国央行下调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由此前预期的1.9%下调至1.7%。相关数据预示着英国经济虽然不至于严重倒退,但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其重要原因是“脱欧”谈判进程的举步维艰及其结果的不确定性。有分析认为,在未与欧盟办完“分手”手续前,英国难以专心发展经济,由“脱欧”生发的阵痛将波及其经济走势。

  

  增幅显著放缓

  下行压力增大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字,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一季度环比增长0.2%后,第二季度增长为0.3%,这一数字“与预估相符”。虽然略有上升,但上半年整体经济表现平平,乏善可陈,GDP增幅显著放缓。由此可得出结论:从整体上看,英国经济目前正步入“稳定但乏力”增长的阶段,并存在着未来下行增大的可能性。

  英国国家统计局指出,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升主要是受服务业,特别是零售业和电影业的推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制造业和建筑业下滑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8月3日将今年经济增长率从此前预期的1.9%下调至1.7%。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以来,英国央行第二次下调增长预期,在今年5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英国央行将英国今年经济增速从2月份预期的2.0%调低至1.9%。

  无独有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下调了对英国经济的展望。该组织在近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下调至1.7%,原因是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不及预期。对此,英国前财政大臣达林对记者表示,英国经济形势严峻,已经到了敲响警钟的时刻,当事者必须对英国经济中的风险保持充足的警惕。在达林看来,英国经济中消费者信贷的上升水平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担忧。

  如果把英国与欧元区的经济做一比较,就会有更清晰的认识。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6%,欧元区19个国家经济在总体上巩固了强劲扩张的势头,增长幅度连续第二个季度相当于英国的两倍。而前几年,英国是发达国家中经济增幅最快、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国家。

  同时,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经济分析师霍林斯沃思强调指出,英国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他说,从数据上看,虽然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升,但这一增速仍不足以促使英国央行在下次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事实上,英国央行在本月初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例会纪要里,宣布把基准利率维持在0.25%的历史低位,并继续执行一揽子宽松货币措施为经济增长提供刺激,其中包括维持4350亿英镑(约合5700亿美元)的金融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等。有分析指出,这折射出英国对整体经济形势缺乏信心,对未来经济的表现难以把控,也预示着英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增大的潜在风险。

  商业投资减少

  形势难言乐观

  英国连续两个季度GDP跑输欧盟,关键应归结于局势因素。“脱欧”公投前,英国经济复苏强劲、增幅居冠,这也得益于当时的稳定政局形势。眼下,英国政局混沌,未来充满变数,给其经济蒙上一层沉重阴影。

  反观欧元区国家,政治稳定对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护航作用。法国、荷兰等主要成员国大选尘埃落定,民粹主义败北,化解了制约经济发展的政治风险,使经济增长得到保障:欧元区企业乐观情绪高涨,区内消费强劲以及失业率下滑等,有力推动了GDP的增长。而英国则与欧元区的表现逆向而行。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IMF正密切关注“脱欧”对英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他说,IMF目前对英国经济的预测,仍是建立在对英国“脱欧”谈判相对乐观的预判基础之上,不过谈判前景尚不明朗,如果英国与欧盟最终无法达成妥协,英国经济前景将会更加黯淡,“脱欧”将会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本月初曾发出警告说,“脱欧”不确定性正在确立。受脱欧影响,英国商业投资放缓程度超出预期,英国与欧盟“最终关系的不确定性正在极大抑制着一些企业决策”,经济增速放缓显而易见。对此,英国前商会会长、知名“脱欧派”人士朗沃思也坦承:“目前投资者信心确实低于应有的水平。”

  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教授丹尼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脱欧”谈判进程困难重重,以及“脱欧”的最终结果难以预料,英国经济的未来必然会受到影响。虽然不会坠入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悲观境地,但经济下行的风险是存在的。

  截至目前,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在重要问题上缺少实质性进展,尽管已经进行了两轮谈判,但双方在很多领域都处于僵持状态。据悉,第三轮谈判将于8月下旬举行。

  在英国“脱欧”谈判充满诸多不确定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继续囤积现金,而不是投资。市场调查机构Markit预测说,“脱欧”谈判前路不明,难言乐观,英国经济料将维持缓慢增长,且在未来几个月将“很容易陷入经济增速疲软状态”。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指出,虽然英国经济整体呈现出一定的弹性,不过,未来经济增长风险仍旧偏大。有分析认为,在未与欧盟办完“分手”手续前,英国难以专心发展经济,由“脱欧”生发的阵痛将继续波及其经济走势。

  (本报伦敦8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4日 22 版)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