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毒鸡蛋”事件蔓延欧洲16国 欧盟急挠头

2017年08月13日10: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毒鸡蛋”事件蔓延欧洲16国 欧盟急挠头

  主管卫生与食品安全的欧盟委员维特尼斯·安德柳凯蒂斯11日呼吁比利时、荷兰等国停止“口水仗”,表示欧盟将召集一次紧急会议,商议如何应对“毒鸡蛋”事件。

  本月初以来,欧洲多国相继曝出“毒鸡蛋”丑闻,检测显示鸡蛋里的氟虫腈含量超标。目前已有至少16个欧洲国家发现“毒鸡蛋”踪迹,涉及比利时、荷兰、德国、法国、瑞典、英国、奥地利、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丹麦和瑞士。此外,“毒鸡蛋”也通过荷兰流入中国香港。

  本轮风波中,比利时、荷兰、德国最早发现“毒鸡蛋”,三国围绕谁负有责任互相指责。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承认今年6月初就知道禽类市场可能存在氟虫腈问题,但以“检察官办公室要进行调查”为由,隐瞒此事长达两个月。不少人指责比利时当局知情不报。

  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9日出席议会听证会时又爆料称,鸡蛋出口大国荷兰早在2016年11月就查出鸡蛋毒物超标一事,却未向欧洲其他国家通报此事。迪卡姆已经联络荷兰农业部门,要求对方给出解释。

  针对比利时、荷兰、德国三国间的“口水仗”,安德柳凯蒂斯11日说:“互相指责和羞辱无济于事,我希望大家停止这样做……当务之急是控制局面、搜集信息、分析数据以及吸取教训,从而改进我们的运行机制、阻碍犯罪活动。”

  这名欧盟委员透露,他已经联络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农业部门部长级官员,准备召集所有相关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开会急商应对之策。

  在“毒鸡蛋”风波中,数以百万计的鸡蛋和蛋制品纷纷下架,预计至少数百万只鸡恐遭扑杀。不过,丹麦和法国方面呼吁消费者不要恐慌,表示毒物含量非常低,对人体健康威胁“非常小”。

  法新社报道,丹麦是最新发现“毒鸡蛋”踪迹的国家,总共查出20吨“毒鸡蛋”,均进口自比利时。此外,罗马尼亚10日查出1吨“毒鸡蛋”;斯洛伐克10日查出21箱“毒鸡蛋”。

  英国方面表示,从荷兰涉案农场进口的鸡蛋多达70万个,远超过先前2.1万个的预计,不过眼下尚不清楚这些鸡蛋中有多少存在问题。

  法国方面说,自4月以来总共售出大约25万个“毒鸡蛋”,其中19.6万个从比利时进口,4.8万个从荷兰进口。

  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畜禽。

  据法国媒体报道,“毒鸡蛋”风波据信起源于一家荷兰企业使用含氟虫腈的杀虫剂为禽类除虱,而这款杀虫剂是由另一家比利时企业供货。比利时和荷兰已对此事启动刑事调查,在10日多项联合突击搜查行动中,从一家荷兰企业逮捕了两名嫌疑人。(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