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寄望下一个50年(国际视点)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席来旺
2017年08月12日0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连日来,东盟秘书处所在地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洋溢着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的热烈气氛。主题为“庆祝人民共同体”的系列活动引人注目,包括官方会议、学术研讨、报告论坛、集体长跑等多种形式。

  抚今追昔,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东盟将继续推进一体化建设,其中经济一体化建设有望取得新突破。同时,东盟一体化建设也将面临内部发展差异、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多方面的挑战。

  

  东盟秘书处8月11日在雅加达举办东盟成立50周年纪念仪式,印尼总统佐科、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东盟秘书长黎良明等来到庆祝活动现场,与来自东盟成员国、对话伙伴国、外交使团、国际组织与社会团体的400多位代表一起出席庆典活动。

  黎良明在致辞中表示,东盟成立50年来,东南亚地区有了长足发展,在地区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充分尊重地区多样性、实现了互利共赢。

  为曾经矛盾重重的东南亚带来和平、繁荣与稳定

  半个世纪前,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5国在曼谷发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标志着东盟诞生。上世纪80至90年代,随着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的先后加入,东盟成员国增至10个。

  蕾特诺称,东盟“把一个曾经矛盾重重的东南亚变成了和平、繁荣与稳定的地区”。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对本报记者说,东盟自成立以来奉行独立自主、中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积极探索并坚持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加强内部团结,化解地区纷争,使东南亚从动荡走向稳定,从对抗走向合作,从贫穷走向繁荣。东盟已经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组织,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

  东盟不仅实现了地区和平,也带来了经济繁荣。50年发展历程中,东盟始终在融入全球化方面稳步前行,取得了坚实成果。各国经济保持较快速的增长水平,例如泰国旅游业、菲律宾农林业、印尼矿产业等都取得长足发展,民众生活得到显著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根据东盟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东盟经济总量约2.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文莱常驻东盟代表艾玛琳大使表示,东盟在过去50年里展现出了巨大适应能力,为促进地区和平、繁荣与和谐作出了巨大贡献。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大使说,东盟在维持地区和平、安全与促进东南亚经济快速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东盟方式”的灵活性是地区发展的内在生命力

  在积极参与全球化的同时,东盟在推进一体化上不遗余力,逐步发展为强大、联系密切的地区组织。东盟突出“同一个愿景、同一个身份、同一个共同体”的独特理念,并于2015年底宣布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成为亚洲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

  “东盟方式”的成功得益于其对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坚持,它促进了成员国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差异中承认各自的利益和愿景,追求共同的目标。东盟以维护成员国的主体地位为基础,让区域整合更有利于各国发展,而不是以区域合作组织替代主权国家。这种灵活性,正是东盟取得发展的内在生命力。

  如今,东盟正利用自身的区域组织地位构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机制,就双边、地区以及世界的重要问题开展对话,发展合作。近年来,东盟同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签署多项投资贸易协定,同时不断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

  据统计,东盟主导的RCEP如果达成,将会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大约30%的贸易集团。这不仅能够提升东盟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还可能促成更大范围内亚太自贸区的实现。

  中国与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坚持合作与发展主题,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飞跃发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框架下开展良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展望未来,双方应在深化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话,促进人文交流,建立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推动构建共享繁荣的地区。

  过去10年内,东南亚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展望未来,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和市场潜力都将不断扩大。赞叹东盟50年成就的同时,人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前的挑战。

  东盟一体化前路漫长、机遇挑战并存

  穆赫坦表示,2015年东盟共同体的成立是该组织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然而“一体化”将是一个前路漫长、机遇挑战并存的旅程。东盟以“2025年愿景”为下一个奋斗目标,未来将在继续追求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同时,着力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

  然而,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落后,各成员国发展程度参差不齐,仍然是制约东盟发展的巨大挑战。东盟成员国领导人曾多次提到,持续推进一体化,积极拥抱全球化,包括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可以为东盟未来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分析指出,东盟各成员国国情差异大、政治制度不同,而东盟严格坚持一切决策基于协商一致与互不干涉原则,作为地区组织在推进合作进程上难免显得力度不足。如何在世界大国间保持平衡,稳妥处理地区热点敏感问题,避免一些域外大国对东盟的分化和弱化,也是东盟面临的考验。

  东盟前秘书长王景荣分析称,东盟共同体建设仍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学习过程,未来东盟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顺利实现地区经济融合、如何充分利用东盟人力资源优势及成功开展区域反恐合作。在数字经济时代,东盟还需要应对新的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重新有效布局实现就业、教育、技术人才领域创新,平衡互联网、社会媒体等新兴事物与社会治理。

  展望未来,艾玛琳表示:“在我们纪念东盟50周年的时刻,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通过建立信任扩大合作,进一步强化我们的共同体意识,从而为东盟乃至超越本地区的人民带来福祉。”

  (本报雅加达8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2日 1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