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观察

筑牢民意根基 续谱友好篇章

欧诣
2017年08月1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初习近平主席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普京总统一道共同会见了中俄友好人士。中俄元首高度评价了两国社会各界人士为中俄友好事业付出的辛勤努力,并对进一步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精神提出了新的期许。此次活动为进一步开展中俄民间外交吹响了新的号角,对中俄友好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两国民间友好组织的主要代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与俄中友协今年分别迎来了20岁和60岁生日。在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由两国元首于1997年倡议成立,多年来肩负着中俄民间外交主渠道的使命,现已成为包含16个理事会、数百位友好人士,涵盖众多合作领域,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中俄民间友好组织,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双方相互了解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俄中友协历史悠久,在中俄(苏)交往的各个时期都秉承对华友好精神,积极向俄民众宣传中国正面形象。近年来,俄中友协举办了俄中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系列分量足、意义重的活动,在促进两国民间交往和文化传播方面功绩卓著。目前,俄中友协在俄各地设有20余个分支机构,地方友协也在发动各界力量积极开展对华友好活动。

伴随着中俄和平、友好与发展委员会与俄中友协的成长,两个组织凝聚了一大批致力于中俄(苏)友好的仁人志士,为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不断书写着中俄世代友好的新篇章。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下设的老朋友理事会就聚集了多年来珍视中俄友好的老一辈同志。作为中俄(苏)友谊的见证者,他们的平均年龄虽然超过70岁,但仍然不忘初心,以满腔热忱致力于中俄友好合作,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和优势,为深化中俄友谊与民间交往贡献余热。由老朋友理事会主编出版的《中国和俄罗斯的故事》备受好评,被称为传承两国友谊的“教科书”。此外,老朋友理事会还以举办各类研讨会、专题报告会、撰写文章和回忆录等形式,为弘扬中俄传统友谊、深化民间交往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将中俄友好的接力棒交到后来者手中。

俄中友协成员包括大量研究中国社会文化和国情的资深专家,他们向俄罗斯社会广大民众介绍中国高速发展的巨大成就,广泛吸引俄各界人士加入中俄友好事业中来。前俄中友协主席、著名汉学家季塔连科先生曾说过:“俄中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不在话下”。季塔连科先生曾被称为“俄罗斯最懂中国的人”,始终积极倡导中俄民间外交,为中俄友好事业鞠躬尽瘁,去年虽已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不断激励后来者,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投身到中俄友好事业中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俄友好虽拥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但近年来,中俄关系的高速发展对精通对方语言和文化国情的高水平人才提出更多迫切需求。令人欣喜的是,为促进人才培养,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成立了教育理事会,加速推动中俄合作人才队伍建设。今年,由中俄双方合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已经开始首批招生。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将具有兼通中俄两门语言、懂专业、明国情的优势,必能成为中俄合作发展的可用之才。在俄中友协的倡议下,俄罗斯现已开设17所孔子学院和5座孔子课堂,“汉语热”正在不断扩散。2020年前,汉语有望被正式列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此外,双方正在继续推进2020年10万人留学计划,“中俄百名青年互访”、“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等也逐渐成为双方人才交流的品牌项目,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培养更多志愿者和接班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水平、现代化的人才队伍必将成为中俄关系发展更有力的助推器。

深耕细作,静水流长。回首过往,中俄友谊的种子早已扎根在两国广袤的土地上,即使历经风雨,仍然茁壮成长;展望未来,中俄关系的新篇章将由两国年轻人继续书写,他们将作为辛勤的园丁,守护中俄友谊之花华丽绽放。在中俄两国迈向建交70周年的征程上,双方友好人士将不负重托,为中俄友好事业绘就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崭新画卷。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