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利葡萄酒业迎来了新主人”

2017年08月1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智利8月11日电(记者 陈效卫)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向西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即抵达位于卡萨布兰卡山谷的魔狮葡萄酒公司(以下简称“魔狮公司”)。这是与法国波尔多、美国纳帕谷齐名的智利第一个“世界杰出葡萄酒之都”。今年5月底,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裕”)正式宣布与智利蓝姆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魔狮葡萄酒公司,以4800万美元现金共同收购智利贝斯雅集团旗下贝斯酒庄的全部葡萄酒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中张裕持有该公司85%股权,蓝姆博持有15%股权。

“非常荣幸,智利葡萄酒业迎来了张裕公司这位新主人!”智利魔狮公司总经理尼尔森指着酒庄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兴奋地告诉记者。而两周前,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在接受智利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非常荣幸与智利蓝姆博公司合作,二者在葡萄酒业各有所长,“通过联手,一定能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中国伙伴这只“凤凰”,非梧桐不栖

尼尔森坦言,并购不是一方“强硬吞并”,而完全是“两情相悦”的结果。在尼尔森看来,作为中国葡萄酒业的“老大”,张裕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和魅力,对合作的标准要求也非常“苛刻”。

张裕是世界第四大葡萄酒企业,拥有悠久的历史、强大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尤其在销售方面,张裕的销售体系包括国内35家省级分公司、321家城市公司、近万名销售人员和促销员、5300个经销商和29个仓储物流中心,打造了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营销体系和无与伦比的渠道优势。

张裕的国际化程度也非常高。自2103年以来,为充分利用国外资源、提升产品性价比和竞争力,张裕已将国际化列为核心发展战略,并成功转型为全球领先的葡萄酒品牌运营商。此前,张裕已完成了对法国和西班牙3大酒庄的并购,在全球拥有近2.3万公顷葡萄园。如今,张裕葡萄酒已走出亚洲,进入欧洲、美洲销售市场。如张裕解百纳已进驻欧洲5000多家销售点销售,出口至全球28国,全球累计销量突破4.6亿瓶。

并购不是做“慈善”,而是旨在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增加境内外业务销售收入,扩大市场份额。因此,周洪江认为,被并购企业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经营状况良好且处在上升期;拥有良好的经营团队和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产品品质优良,在海内外都享有较高的声誉。尼尔森坦言,张裕这只“凤凰”在并购过程中“非梧桐不栖”。2104年10月至2016年5月,张裕在众多智利葡萄酒企业中初选了8家,后经实地考察和系统评估,认定7家“不合标准”而放弃了收购意向。

与智利葡萄酒比天资,“旧世界”弱爆了

葡萄酒业素有“三分工艺,七分原料”之说。此次收购的智利贝斯3家子公司分布在智利的迈坡谷产区和卡萨布兰卡谷产区,二者都属“天生丽质”型。尼尔森告诉记者,迈坡谷产区北临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阿塔卡马沙漠,夏季干燥炎热,冬季短暂温和,昼夜温差极大,而且享受着安第斯山纯净雪水的灌溉。迈坡谷是智利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也是智利最主要的葡萄酒出口产区。

记者所参观的卡萨布兰卡山谷产区受太平洋和秘鲁寒流的影响,气候较为凉爽,葡萄享有较长的成熟期,能够保持糖分和酸度的平衡,并可发展出更复杂精细的风味。更令人艳羡的是,曾令整个欧洲葡萄酒业闻之色变的根瘤蚜虫从未袭击过智利的任何产区。在智利,葡萄树无需嫁接在抗病的砧木上,也不用喷洒除草剂和杀虫剂,酿酒与环保二者兼顾。这种可持续性的农耕方式,可谓完胜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旧世界”。

得天独厚的产区条件,加上先进的酿造设备,让魔狮公司出产的葡萄酒口感柔顺、浓郁醇厚,在海外市场广受欢迎。尼尔森告诉记者,目前,魔狮拥有4个国际知名品牌,产品销至40多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波尔多曾红极一时的红葡萄品种佳美娜在1870年“灭绝”后,124年后在智利得以重现,成就了葡萄酒界一段“还珠”的佳话。目前,佳美娜业已成为智利的代表性红葡萄品种。

魔狮公司出产的葡萄酒也屡屡斩获大奖。在所有奖项中,尼尔森最看重2013年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评选的世界十大“杰出葡萄酒之都”这份殊荣。尼尔森指着挂在最中间的奖牌自豪地告诉记者,卡萨布兰卡谷作为智利第一个“世界杰出葡萄酒之都”,提升了智利葡萄酒产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吸引了大量海外游客。

记者到访虽不是周末,仍看到很多游客在参观、品酒、购物。尼尔森告诉记者,魔狮公司的旅游项目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颇受游客的青睐。在夏季的周末,年轻在这里举行婚礼需要提前3个月预订。

在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储存葡萄酒的大酒罐大都采用厚达1米的水泥墩作为支撑。魔狮公司总酿酒师加哈尔多解释说,这完全是出于抗震的需要。2010年2月智利发生了8.8级强震,离此不远的一家公司仅瓶装酒就损失了8万瓶,而魔狮公司的酒庄却“毫发无损”,确保了生产和销售的可持续性。

中智强强联手:1+1>2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商务参赞刘如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张裕此次控股收购魔狮公司是中国在智利的第二大投资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智利的有效对接。今年5月份,智利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总量增长了49%,达到了2400万美元,数额是第二大目的地美国的1.5倍。刘如涛强调,上述数额的猛增,可归功于两个方面:一是智利与中国签有自贸协定,2015年智利红酒开始在中国市场享受零关税优惠。二是智利政府给予农民很大补贴,整体劳动生产力水平和人工成本低于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葡萄酒生产成本更低,形成了竞争优势,所以体现的性价比也更高,每箱价格不足20美元。

智利葡萄酒协会主席阿隆索指出,目前智利有超过200家葡萄酒庄对华出口葡萄酒,中国政府对腐败和送豪礼的打击,也使得消费者从昂贵的法国品牌转向智利中底价位的“新世界”品牌。不过,从长远来看,智利葡萄酒还要实现从低中端产品向高端转变。为此,阿隆索建议向法国取经,要么分产区推广,以加深产区特色和印象;要么分葡萄品种推广,以增加葡萄酒辨识度。

针对智利葡萄酒质高价底的问题,周洪江告诉本报记者,海外收购企业与张裕在产品体系和全球营销网络上均有较强的互补性,资源共享,可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和双赢效果。智利葡萄酒更重要的是塑造品牌,打造优质品牌形象,进而为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事实上,张裕每向国内市场引进一个品牌,都会努力将这些产品打造成为中国市场的进口酒大单品。”周洪江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