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失于偏颇才有点赞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2017年08月11日0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电视屏幕上的纪录片,近年来出现不少中国题材的精品,比如系列纪录片《中华的故事》从普通中国人的视角切入,抚今追昔,概括性地介绍中国过去几千年重要朝代演变及其文化风貌,讲述了古代和近现代中国的精彩历史故事。制片人迈克尔·伍德是英国知名历史学家,多次到访过中国,对中国历史文化非常热衷。在他看来,中国的名胜古迹、历史典故、诗词歌赋、传统风俗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祖先》《丝绸之路和中国船舰》《黄金时代》《明朝》《末代王朝》和《革命时代》,6集纪录片着重展示不同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以及这些历史故事在现代生活中的踪迹。纪录片拍摄精致、画面优美,选取了中国许多具有优美意境和历史印记的地点进行拍摄,杭州西湖、洛阳龙门石窟、开封城门、扬州茶馆等,在这些地点讲述过去发生的故事,给观众更直观、生动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迈克尔·伍德认为《中华的故事》作为讲述中国历史的纪录片,应该让观众听到中国人的声音,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由西方学者对中国历史评头论足。“让中国人讲自己的故事”是他拍摄时的一大出发点,为此片中的采访对象基本上都是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学者。

  这一做法也让《中华的故事》纪录片更加贴合中国历史,更加贴合老百姓的声音,更显真实和平衡。外国观众可以了解听到鲜活的声音,中国观众观看时也不会觉得像过去的纪录片那样有失偏颇,因此收获了不少观众的点赞。

  中国悠久璀璨的历史让人关注,中国广阔壮丽的自然风景同样吸引着众人的目光。《美丽中国》由BBC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历时4年时间,使用了多种先进摄影技术,力图更加精致、优美地展现中国山河壮美风光。《锦绣华南》《云翔天边》《神奇高原》《风雪塞外》《沃土中原》和《潮涌海岸》,摄制组走南闯北、深入多个自然保护区和偏远地带,捕捉到丰富的生态景观画面。制片人菲尔·查普曼表示,我们希望中国人为他们的田园山水和野生动物感到骄傲,并致力于对其的保护。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改变西方媒体上有关中国环境负面观点的渲染。

  2016年春节期间,BBC播放的纪录片《中国新年》用热闹、活泼的方式介绍中国民众如何过新年。5名外景主持人跑遍中国大江南北,向观众呈现各式春节民俗和春节故事:哈尔滨的冰雕、北京西站的归家人潮、餐桌上的饺子、一家人的团圆,纪录片用一个个镜头展现了充满热闹年味、充满团圆和亲情味的春节,不少网友直呼,看完好想赶紧回家过年。一些观众表示,该纪录片展现普通老百姓的真实年味生活,极富感染力,看到外国记者如此开心过大年,觉得春节更热闹了。

  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面貌的巨大改变蕴藏了无限故事,英国媒体描绘、解读中国故事的纪录片也越来越丰富,解读中国经济发展,解读中国创造、中国教育、中国百姓日常生活等等。一些纪录片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呈现中国文化的不同而受到观众认可,当然,也还是有一些纪录片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那种“故意黑”让懂得真相的观众嫌弃。正如来自菲律宾的纪录片爱好者帕克卡里纳万对记者说的那样,“一些西方拍摄的纪录片还是存在故意抹黑中国的问题,他们想让观众看到的中国全是消极方面,这非常不真实,违背了纪录片的本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1日 23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