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游客在德行纳粹礼或将判处最高3年刑期

2017年08月1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随着眼界的开阔和相关教育的普及,“中国游客”的素质稳步提升。然而不可忽视的是,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中国游客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事儿。

德国国会大厦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8月5日上午,两名中国游客因在德国国会大厦前拍照时摆出纳粹礼手势被拘捕,每人缴纳500欧元保释金后被释放。

据德国电信网9日报道,目前警方已向德国司法当局移交该案,两人因为使用违宪组织标志而被提起刑事诉讼。

德国柏林资深律师海德曼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德国刑法典86a条等规定,禁止传播或在公开场合使用违宪组织标志,包括行纳粹礼等。在德国,“对仇恨言论及与希特勒和纳粹相关的标志符号有着严格的法律约束”,情节严重者将被判处3年刑罚。对于他们目前是否已离开德国,警方表示“并不知情”。

瑞士《每日导报》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并不会见到行纳粹礼这样的行为。不过,希特勒在许多中国人眼里被看作“强人”。在上海的市场里,他也看到过希特勒纪念品。他认为,许多中国人缺乏对纳粹历史的真正了解。

据悉,许多德国华人在批评两名中国游客的同时,也表示警方执法过严。还有华人在“德国热线”论坛上批评德国媒体热炒该事件,对不同民族的人采访“双重标准”。许多德国网友也认为,不应该过严处罚中国游客,而对不同国家的人采取双重标准。

舆论认为,身在国外的中国人,个人言行时刻展示和影响所属国家的形象。祖国的不断强大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切实的安全感和自豪感,但这份自豪不应只是心里一热、口头一谈。牢记并遵守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规定和文化禁忌,坚持文明出游,不仅是对个人安全负责,也是对国家形象负责。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