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论”,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坚定不移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2017年08月10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日本政府8月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新版白皮书老调重弹,再次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鼓吹“中国威胁论”,妄图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造势铺路、提供借口。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方应“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欺骗国际社会”

  新上任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8日在内阁会议上就新版《防卫白皮书》做了报告。今年的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长达34页,较去年相比有增无减。白皮书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拿中国说事儿可谓是日本《防卫白皮书》的“规定动作”。

  针对日本政府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指出,白皮书再次罔顾事实,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进行无端指责,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指出,白皮书的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抹黑和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欺骗。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耿爽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根据国际法、相关国内法规及自身国防需要开展正常的海空活动无可非议。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进行必要和适度的设施建设,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与“军事化”无关,更不会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在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形势已趋稳降温。中国与东盟国家正聚焦加强合作,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制定地区规则。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刚刚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各方充分肯定当前南海形势的积极向好势头,并高度赞赏“外交高官热线”等早期收获。希望日方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炒作和介入南海问题,为地区和平稳定多发挥建设性作用。

  吴谦表示,日方妄称“中方在东海和南海基于自身主张试图改变现状,已成为国际和地区共同担忧事项。”事实上,改变现状、引发国际社会忧虑的恰恰是日方自己。日方还“睁着眼睛说瞎话”,质疑中国军力发展走向,指责中国国防和军事政策缺乏透明度。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积极扩大军事交往,广泛参与维和、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日方应认清的一个最根本事实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在本国领海的正当合法活动将会常态化进行。

  白皮书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在渲染别国威胁的同时,日本的军费却在不断扩张,在强化防卫力量方面动作频频。2012年安倍上台后,日本防卫经费连续5年增长,2016年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大关,2017年则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1251万亿日元。

  耿爽对此指出,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企图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修宪制造借口,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多做有助于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吴谦则强调,“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反思历史,尊重事实,停止对华无端指责,停止欺骗国际社会,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日方煽动“中国威胁论”居心叵测

  众所周知,安倍一直致力于摆脱战后体制,幻想使日本重回明治时期的“一等强国”,将修宪奉为自己的“使命”。日本右翼势力认为,通过修宪就可以解除自卫队所受束缚。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安倍对内阁进行了改组,短期目标是扭转日益下滑的支持率,从长期来看,则是在为今后加快修宪打基础。韩联社报道称,在日本以朝鲜威胁为由不断提高防卫经费的情况下,自民党右翼势力仍然提出防卫经费要进一步提高。新版《防卫白皮书》是对日本防卫费用急剧增加的如实体现。安倍政府的一系列行为体现了其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野心。

  安倍政权不断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做法遭到许多日本国内人士的强烈反对,认为此举是“何等可笑与无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表示,只要稍微有点国际军事常识,就完全不会认同日本这种恶意抹黑中国军队的说法。“这是安倍政府为了增加日本的军费,不遗余力之举。”日本煽动“中国威胁论”居心叵测,值得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民众高度警惕。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也指出,安倍政权无视中国近年来和平发展的事实,公然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对国,并在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再次煽动“中国威胁论”,这实在令人怒不可遏。令人担忧的是,安倍政权公然践踏日本宪法,为了使自卫队能够参加海外的战争,不顾日本国民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不断增强军事力量。由于历史原因,日本政府目前的这种做法值得人们提高警惕。希望安倍政权能够尊重事实,以史为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指出,《防卫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论”既用心险恶,又自相矛盾。首先是为安倍政权发展军力找借口。今年更加渲染中国军力增长对其产生重大威胁,其根本目的是为发展军事力量松绑,以期向“正常化”国家迈进。其二,日方在模糊概念,混淆视听。例如,日本海虽名为“日本”海,但实际上它是公海,我舰艇在该海域有航行自由的权利,日本却到处宣扬我们闯进了他们的领海。此外,日本渲染我战机在其防空识别区活动,且不说其防空识别区是日方自行划定,不受国际承认,而且识别区域“霸道”得距我海岸最近只有130公里。其三,日方恶人先告状。白皮书继续宣扬“中国威胁论”,其另一险恶之处也是想将中日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中国,继续制造自己受到中国挤压的“委屈”形象,力争受到更多国家“道义上”的支持。

  《防卫白皮书》一直被视为日本对于周边安全环境看法和防卫政策的年度文件。除此之外,日本还有一份决定长期防卫政策基本方针的文件叫做《防卫计划大纲》,它决定了日本军队和国防政策走向。现行的大纲于2013年制定,为期10年。而近期,安倍以“日渐严峻的安全保障环境”为由,要求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并下达指示称“将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基础上提升威慑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刘军红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日本在国际上“找朋友”“拉大旗”,同发达国家开展军事合作,对地区发展中国家加大军售,连同解禁集体自卫权、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等一系列动作,可以说是有组织、有规划地企图在安全方面有所建树。大力鼓吹“中国威胁论”、渲染本国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是为自身延续扩张防卫政策、扩充军备造势。

  (本报记者廖政军、刘军国、马菲、庄雪雅、姜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0日 21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