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科技成为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力量 

中国企业腾讯受邀参加首届世界人文大会

2017年08月09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比利时列日8月8日电(记者吴刚)“我们正处在一个特殊的时代,科技快速发展,人类社会迎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剧烈变革。”正在比利时列日举行的首届世界人文大会上,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向来自全球的学者、政治、艺术界等人士介绍技术如何与人文共享连接,以及互联网如何助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时如是说。

程武表示,技术在人文领域带来的重要改变,就是通过网络连接使很多人将兴趣爱好发展成为专业。过去五年多,腾讯一直在打造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泛娱乐生态,让很多过去没机会在文化领域崭露头角的人,成为平台上的创意者,在网上发表自己的作品供用户购买观看,受欢迎的还会迅速被改编为影视作品。与此同时,用户可以通过评论、投票、购买参与创意或故事的发展,甚至自己改写。

“一种新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正在生成,它打破了用户与创意者之间的界线。”程武说,这类似中国古老的民间文学,通过一代代人的口口相传进行不断的演绎,共同创造文化作品,因此,互联网复兴了文化的这部分传统,使得共同创造变得便利和迅速。

程武表示,新技术也催生了很多新的问题,在互联网走到十字路口的当下,我们要推动互联网与人文更密切的融合,从人类几千年的智慧中寻找力量,把人类带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腾讯正在发挥连接一切的优势推动互联网与人文的融合,特别是在传统文化的传统和创新上。

程武向记者介绍,腾讯正在尝试与艺术大师合作:比如邀请音乐大师谭盾担任首席音乐顾问,让观众用微信一起参与交响乐的演出;邀请“非遗”继承人吴百锁、王占忠用木版画和剪纸描绘在网络上广受好评的动漫形象;比如与故宫合作,让明朝皇帝走进年轻人喜爱的表情包等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进来,以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和形式传播开。”程武认为,只要找到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和形式,传统文化就能在互联网时代大受欢迎,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且‘活’起来。”

程武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与时代紧密相连,是所有文化形态的特征。希望与全世界的学者、文化界人士和组织一起推动互联网与人文的融合,“腾讯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面对科技赋予我们的力量,以互联网为基础,从科技和文化两个维度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人文学者希望与科技携手,彼此合作而不是彼此取代,才是健康发展的途径。”世界人文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说,作为中国第一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平台利用技术将中国上百万的创意者进行连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文化的繁荣发展,特别是用互联网技术复兴了口头文学中共同创造的传统,为它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